详细内容

双碳目标下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7

3月29日-31日,双碳目标下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行。论坛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福建省化工学会承办,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北方民族大学协办。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厦门大学监察专员全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彭孝军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陈国华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国家卓越工程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张来勇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高福荣教授,国家杰青、南开大学史林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工处/冶金与矿业处原处长孙宏伟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冶金与矿业处/化工处原处长朱旺喜研究员,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江昆,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集美大学原校长、泉州师范学院原院长、厦门大学科技处原处长、化工系原系主任)李清彪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范晓彬教授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130余家高校、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相关专家、代表和学生,共计近300人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主持。  

全海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近年来,厦门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化工学科和能源学科的领域科研优势,持续推进新能源化工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技术攻关成果。本次论坛以“双碳目标下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为主题,契合当前形势和国家发展需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的新方法新思路,为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清彪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化工学会和福建化工产业概况。他指出,我国“绿碳”资源潜力大,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成为化工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的先进碳转化技术、化工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协同机制,积极推动省内高校的化工及相关学科及人才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高福荣和史林启教授共同主持大会报告。陈国华、彭孝军、张来勇以及厦门大学化工系洪文晶教授分别以“Energy and Environment: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Chemical Engineers”“染料智能分子工程”“双碳背景下炼化绿色低碳技术路径思考”“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分子智能工程:从仪器、系统到应用”为题做精彩报告。  

随后举行“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两场论坛,由厦门大学人事处处长李军教授、厦门大学化工系系主任王远鹏教授、华侨大学詹国武教授等共同主持。学科发展论坛上,巩金龙、黄江昆、王远鹏、孙宏伟、厦门大学化工系卢英华教授、厦门大学化工系黄加乐教授、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荔敏以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大学倪辉教授等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分享了科研、管理促进学科发展的经验,并对厦门大学化工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人才培养论坛上,朱旺喜、李清彪、厦门大学化工系孙道华副教授、其他高校与公司企业等单位的嘉宾和代表,就实现双碳目标的人才基础和高校使命、化工人才培养的时代内涵等内容作了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对生成式人工智能背景下化工高端人才的培养给出了战略性思考和前瞻性的建议。  

论坛间隙还举行了李清彪教授荣休纪念仪式,由北方民族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刘海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对李清彪教授对化工学科和人才培养的卓越成就、师者风范表达谢意和敬意。李清彪的学生们还发起倡议,汇聚各方爱心善意设立一支公益性的助学奖学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帮助支持经济困难的学子。

此次论坛是“双碳”目标下教育、科技和人才联动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为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教育界共同解决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全面梳理了厦门大学化工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特色方向,对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加强新一代化工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文/沈亮 曹京柱 图/庄华)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2615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