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立体选择性光控阳离子聚合的开发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日,我院廖赛虎教授课题组在立体选择性光控阳离子聚合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symmetric Ion-Pairing Photoredox Catalysis for Stereoselective Cationic Polymerization under Light Control”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DOI: 10.1021/jacs.3c12694)。 

光控聚合具有光的非侵入性调控和时空控制等优点,已发展为高分子材料精准构建的重要方法。光控聚合方法可实现高分子材料的组成、序列、拓扑结构的精准构建,并具有同时在时间和空间维度对聚合过程进行调控的能力,但很少能实现对聚合物的立构规整性进行调控。立体选择性聚合是实现烯基聚合物立构规整性调控的主要方法,但目前仅立体选择性光控自由基聚合有成功的例子报道,光控阳离子聚合的立体选择性调控却一直未能突破,亟待有效的策略和思路发展。 课题组发展了离子对重组配对的策略,通过采用由光氧化还原活性阳离子 (PC+) 和空间限域的手性阴离子 (*A) 组成的离子对催化剂 (PC+/*A) ,首次实现了光控阳离子聚合的高立体选择性调控。在50 ppm的催化剂负载下,即可同时实现乙烯基醚聚合的时间控制和立体选择性调控,等规选择性最高达91% m。所得聚合物具有高链端基团保真度,通过切换聚合机制,可以合成一系列立体嵌段共聚物。

  

该工作是在我院廖赛虎教授指导下完成,联培博士生杨赞为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37124022361132535),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及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3c12694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4/2550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