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三个教工党支部与厦门大学古雷石化研究院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搭建古雷开发区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之间的合作桥梁,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的深入发展,2023年12月20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研究所党支部、化学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和生物化工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古雷,与厦门大学古雷石化研究院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 以学促干”共建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厦门大学古雷石化研究院副院长、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黄加乐,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晨烨参加活动。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古雷园区规划展示馆,通过动画、图片、模型、展板等详细了解了古雷园区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古雷石化园区“烯烃-塑料”“芳烃-聚酯”两条产业链以及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产业基地的规划。在石化产品展示区,可以看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样样都离不开石化产品,从“千里之行”的装备、“安居乐业”的供给、“美食佳肴”的保障到“锦衣华服”的原料,都与石化产品紧密联系。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在课程思政方面要把石化产品应用到生活的例子更多地渗透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对化工行业的热爱,引导他们投身化学化工事业。  

随后,全体人员前往园区内的重要企业之一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副总经理兰洲带领相关人员参观了公司展览馆,并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产品、技术优势,以及公司在石化领域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与兰洲副总经理就石化行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未来可能合作的方向进行探讨,希望持续与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资源,从课程建设、专业学习等方面进行共同培养,帮助学生找准就业目标,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以需求引导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地方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突出“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推进高校与企业间技术、资源和人员融合,以产学研赋能作为“催化剂”,促进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学习是一次学真经、深领悟、促合作的有效之行,收获颇丰。古雷开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革新、改造、挖潜,以实现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竞争力。大家深入古雷开发区了解产业发展规划、领略企业风采,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未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古雷开发区共同探索合作领域,为双方的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2485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