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做客“名师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08

20231228日上午,应生物化工研究所和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短密青霉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曹名锋主持,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王远鹏教授,以及卢英华教授、凌雪萍副教授、王世珍副教授等出席报告会。

李盛英教授首先回顾了其在厦门大学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是如何与天然产物研究结缘,强调了对天然产物持续研究的重要社会意义。随后,李盛英教授细致分享了其团队在短密青霉的两种天然产物Brevianamide AMycophenolic acid的合成机制方面的系统研究以及许多奇特的研究发现。微生物天然产物功能强大,但化学结构多样,合成途径复杂,李盛英教授结合其课题组多年的研究,总结了在探究天然产物合成途径过程中的技巧和经验,并对天然产物领域未来发展给出了一些思考。

除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外,李盛英教授也对团队在P450酶、微生物强化以及塑料降解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引起了现场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最后,李盛英教授表达了其在合成生物学时代,利用前沿合成生物技术创造奇特的天然产物的美好愿景。

【人物名片】

李盛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及普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02003年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任研究员,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细胞色素P450酶与塑料生物降解等。已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ACIE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2019年获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21年获评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目前担任 Engineering Microbiology执行主编、BMC Biotechnology高级编委以及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微生物学报》、《合成生物学》等期刊编委。

(图/文:胡琳)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