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选拔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12-20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2024

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选拔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做好化工一级学科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简称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考核工作,《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选拔工作办法修订》((2023)厦大研17号),结合本学科的以往做法和特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1.  2024年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对象主要为我校二年级、三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

2. 拟招生的博士生导师必须是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的博士生导师与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拟意向导师应一致。

3. 申请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在读硕士生须首先通过所申报专业的报名初审,获得推荐资格后,还须与申请考核制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根据所有考生复试成绩排序,依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含推荐顺序)。

二、报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诚信记录。

2.  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要求。

3.  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  熟练掌握英语,国家英语四级 425 分以上;PETS-5 WSK60 以上(35 岁以下);职称英语 60 分以上(35 岁以上);托福 80 分以上;雅思 6 分以上;或与以上英语水平相当的证明。

5. 少民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需经在职单位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提供书面同意材料。

6 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时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具体表现为学术期刊论文(至少已接受发表)、专利(至少已提交并获得受理号)、专著等作品形式体现学位论文相关科研成果(请提供相关证明);由于时间关系,未取得以上科研成果体现形式者,应由导师提出书面申请说明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创新能力(导师签字)。

三、报名

1. 报名步骤

2024年硕博连读申请采用系统报名前需事先联系拟招收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报名步骤如下:

1)申请人登陆报名系统(https://bsbm.xmu.edu.cn)填写报名信息并网上支付报考费。报考费每人160元,报考费凡经确认缴纳,不予退还。

2)根据院系要求提交相关报名材料。

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否则报名无效,责任申请人自负。申请人报名时,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研究方向。

2. 报名路径:102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2024年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招生报名路径和报名专业注意事项

https://chem.xmu.edu.cn/info/1167/24194.htm

3. 网上报名时间

20231218-2023123017:00

4. 向报考院系提交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及网上缴费完成后,申请人须同时向院系提交申请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向院系提交的申请材料主要有:

1)《厦门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确认);

2)两封专家推荐信原件:申请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须有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模板详见附件1,拟接收学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不能作为推荐专家,原则上需有1名博士生导师);

3)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4)研究生正式成绩单1份(请前往学生服务中心自行打印)

5)全面反映个人特质的考生自述一份(模板详见附件21000字以内,本人签名),内容应包括: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行为等思想品德方面学习和科研经历,外语能力,科研特长与突出能力等;硕士研究工作进展及创新点描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科研计划,包括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设想。

6)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汇总表电子版(详见附件3),请于20231230日前发送至chem.eng@xmu.edu.cn

7)相应的科研成果复印件(论文首页、论文已接受发表证明等)或导师说明。

8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厦门大学2024年博士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空表可详见附件4)。

以上纸质材料请于202414日前提交化工系系办(同安二102室)

注:申请考生务必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违纪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取消硕博连读复试资格或转为硕士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四、初审选拔

1)基本资格审查: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院系研究生招生秘书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化工学科专家组审查。

2)专家组审查:由化工学科组织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英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分,择优推荐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名单。

3)思想品德审核通过学术能力考核的研究生由学院基层党委进行思想品德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取消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申请。

4学院复审: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经院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由系办报送学院,再由学院报送研究生院审核。

5学校复审:学校研究生院会同招生与考试办公室及学生处复审,最终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研究生名单请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须与其他考生一起参加博士入学复试

五、复试

(一)资格复审

硕博连读考生请于复试前亲自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我院接受检查:

1)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请同时携带原件核查(原件无需提交);

2)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请同时携带原件核查(原件无需提交);

3)体检表体检安排在考核前进行,并在报到时向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提交体检报告,须在厦门大学医院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考核时间为准,一个月内有效)。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体检项目至少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或耳鼻喉科)、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检查结果(纸质)。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执行。

注:提交材料时,请按如上顺序整理好材料,若上述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谢谢!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考核!

(二)复试考核

1. 报到和考核时间: 2024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考核安排

1)专业英语笔试

2)面试:10 分钟 PPT 汇报(5分钟以往科研工作介绍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术规划 +5 分钟前沿学术文献)+10 分钟提问,各面试小组由不少于 5 名本专业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核评分。其中前沿学术文献于面试前发放,请关注邮件或网页通知。

3. 内容、方式和要求

1)考核内容为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与综合素质等。重点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等。

2)考核方式为笔试、面试。每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 20 分钟,考核过程进行记录和录像录音存档。

3)最终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权重 40% )、外语水平(权重 30% )和综合素质(权重 30% )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百分制)。

时间安排

日期

工作安排

20231218-123017:00

网上报名时间并向院系提交报名材料

20241月中上旬

初审选拔

20242月底

研究生院公布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人员名单

20243

复试考核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考核(含笔试、面试等)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不合格者;经审核鉴定为学术不端者。

、其他注意事项

1. 硕博连读研究生自硕士入学之日起算,最短在校学习年限不低于五年。

2. 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学位论文,并不得申请硕士毕业和硕士学位。

3. 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继续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已录取为博士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经导师和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批,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一般不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4. 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5. 已经取得硕博连读资格或博士研究生学籍的学生,凡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可予以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或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者;

3)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八、考核小组

考核小组成员由当年具备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和主管党政领导组成,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含5人)。

 

本细则报校研究生院备案,并向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 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模板.docx

附件2 2024年硕博连读考生自述表.docx

附件3 2024年硕博连读考生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4年博士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硕博连读).docx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20231220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