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主题教育正当时 | 副院长洪文晶讲授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7-10

75日,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化学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洪文晶教授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铸魂增智育新人 正风促干书新篇”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中,为全国高校师生带来示范微党课——《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报国》。在微党课中,洪文晶介绍了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跨学科整合攻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研究进展,强调了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让大家在党课中明白“我们为谁做科研,为什么做科研?”等问题。微党课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正如洪文晶所说,科研工作者要勇闯科研‘无人区’,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个人事业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融合。”同样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学院党委委员侯旭对党课产生了很强的共鸣。他表示,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无机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振奕说,微党课展播第七讲用5所高校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的鲜活故事阐述大理论,展现大情怀。这些故事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高校师生在奋进新征程中的良好精神面貌,全面展现主题教育开展成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书写教书育人的精彩华章。

有机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霍浩华在听完微党课后深受启发。他表示,洪老师的党课让我深刻认识到有组织的科研的重要性以及教师、科研工作者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要在科研中保持敬业精神,积极寻找新的科研方法,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通过学习实践,使自己在科研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生物化工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王世珍表示,洪文晶在微党课中介绍了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跨学科整合攻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研究进展。实验室打破了传统科研的碎片化趋向,以整体性思维模式有序发展, 赋能福建和厦门区域高质量发展。这是厦大人对国家提出“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求的积极响应。

“洪文晶的党课让人感到振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教师党员黄木河表示,我们相信,在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平台和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的过程中,有组织的科研让不同学科团队并肩奋斗,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和交叉学科知识的青年人才,为全世界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人才支持。

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员魏赞斌表示,微党课中的5所高校的教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们中有的顶着压力,默默耕耘,经过一年、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铸就了大国重器;有的在高原戈壁滩默默坚守446天完成高原建设项目;还有的花了30年的时间测出全球精度最高的万有引力常数。正是这些科技工作者,让我国实现了在许多领域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 作为在高校工作者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应该努力为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攻坚克难做出贡献。 

听了洪文晶的微党课,硕士研究生20215班党支部书记马冬旭表示,洪老师为我们解答了“我们为谁做科研,为什么做科研?”的问题。作为学生党员,要打开格局,提升认知高度,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发扬学院“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的科研文化,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报国,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材料与工业智能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委员赵永杰表示,洪文晶教授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和科技报国实践,是我们学习的典型。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要把握时机,共同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嘉庚创新实验室建立了化学化工学院信息材料与工业智能实验室党支部,通过支部工作凝聚人心和力量,团结教师、学生和不同学科研究人员取得众多科技成果,让更多青年学生明白“我们为谁做科研,为什么做科研”,相信在先进党员的引领下,将凝聚更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2155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