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课题组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3月11日,学院在化学报告厅召开2022-2023学年课题组交流会。会议同步开通线上直播。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交流会。

副院长任斌教授主持开幕式。他简要回顾了年度课题组交流会的举办目的和发展历程,讲解了衡量教师对学院贡献的年度考核综合指标相关情况,并介绍了学院在青年人才招聘和评审机制方面酝酿的重大改变。他表示,学术交流会是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希望所有教师都能主动参与学术讨论,深化学术合作,谋求合作共赢。

之后,傅刚教授、王远鹏教授、高锦豪教授、吴伟泰教授轮流主持交流会。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来自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等学科的25位教师对自己过去三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报告内容既涵盖了理论方法的创新发展,也包含了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丰富经验,立体展示了学院在理论、表征、方法和仪器创制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和学科积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尤其是问答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方向的老师围绕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交换观点、提出建议、寻求合作,让思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院长谢兆雄教授表示,经过多年耕耘,课题组交流会已成为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代表性平台,为推动学院加速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培育高水平人才梯队、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交流会的坚实平台,深入切磋探讨、深化合作共赢。他强调,教育是高校的第一要务,教学是大学教师的第一职责,希望各位老师以高涨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与时俱进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电子化学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重组工作以及嘉庚创新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中,齐心协力以高端平台建设带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宋毅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大家的汇报非常精彩,学院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的交流也非常深入,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结合党建工作,就如何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二是传承弘扬“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的科研文化,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培育形成科技创新竞争优势;三是以生为本,抓紧抓好科研与教学两大任务,努力实现教研相长。最后,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发展的坚实保障,全院师生要在思想上筑牢安全底线、在行动上严守安全规范、在日常中排查安全隐患,从细节入手、从基本入手,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攀高峰保驾护航。


  (图/曹京柱 郑拓  文/曹京柱)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850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