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门大学本科生团队斩获第十二个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发布时间2022-10-31

2022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于北京时间102820时落下帷幕。厦门大学本科生团队(XMU-China)从全球34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厦门大学参赛团队建队以来收获的第十二个金奖。此外,团队还获得“最佳生物砖收集”(Best Part Collection)、“最佳测量Best Measurement)两项专项奖提名奖。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顶级合成生物学竞赛,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发起,是生命科学融合数学、化学、信息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交叉的跨学科竞赛。随着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的参赛,2005iGEM迅速升级为国际赛事,曾多次被《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科学杂志报道。2022年决赛按计划在法国巴黎举行。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厦门大学团队选择线上参赛。

XMU-China”团队队员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经济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社会与人类学院等多个院系,横跨理科、工科、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在化学化工学院方柏山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充分运用合成生物学的思路和方法,为对虾养殖过程中的病害问题建构并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无法现场参加决赛的不利形势下,团队凭借专业严谨的实验成果、流利自如的演讲答辩、精致生动的视频展示得到了大赛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

XMU-China”团队线上参赛

本次厦门大学iGEM参赛团队得到了厦门大学教务处、团队成员所在学院等有关单位和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655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