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在福建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暨福建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结果公布。我院三支“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此次省级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计获金奖1项、银奖2项、十佳人气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邵文尧)1项,参赛成绩再创新高。

本届“互联网+”大赛我院共有二十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院级、校级选拔,共有三支团队晋级省级决赛。其中,“清风净膜——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团队获省赛金奖,“绿之厦——新一代光催化剂产业化开发”团队及“福鑫科技——β葡聚糖酶的领航者”团队获省赛银奖。

获奖团队简介

项目名称:清风净膜——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

项目领衔人:周易

指导老师:邵文尧,卢英华,杨雁英,陈玉清,冯石,罗世翊

项目简介:该团队基于科研成果及专利转化制备的NC膜可用于体外抗原检测盒的开发,深度契合行业需求、直击行业痛点,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目前,产品已通过检测认证,具备工业化生产实力,与多方销售伙伴达成合作意向。

获奖情况: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省赛金奖、十佳人气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项目名称:绿之厦——新一代光催化剂产业化开发

项目领衔人:冯子博

指导老师:李军

项目简介:该项目采用全新的技术,合成了一款廉价而高效的可见光光触媒,该产品从根本上除去室内甲醛、有机污染物、异味等。复合活性光触媒可有效深入渗透并捕捉板材内部的甲醛,在太阳光、日光灯照射下,对室内污染物如甲醛等进行光降解。该产品打破了目前研究领域单一的局面。

获奖情况: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初创组,省赛银奖、最佳创意奖 

项目名称:福鑫科技——β葡聚糖酶的领航者

项目领衔人:秦宇航

指导老师:邵文尧,卢英华,尚策,彭雅娟,冯石,陈丽珠

项目简介:该团队利用泡沫耦合发酵技术,解除产物抑制现象,高效生产β-葡聚糖酶——一种在酒料、饲料、生物燃料等行业中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工业用酶。该团队开发的泡沫耦合发酵技术产物纯度高,回收率大,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

获奖情况: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省赛银奖 

自今年1月大赛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成立化学化工学院“互联网+”大赛筹备工作组,由院长谢兆雄亲自担任组长,全面领导学院双创工作,副院长吕鑫、党委副书记聂鑫等院领导全程参与,对参赛团队进行指导并做好后勤保障,全院师生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构建全链条式“双创”教育培养体系,组织参赛团队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和模拟答辩,邀请业界代表、大赛评委等专家进行指导授课,从项目设计、商业模式、财务分析、落地运营、现场答辩等角度全方位提升我院师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办赛目标。

此次我院参赛团队在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学生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青春风采,也展现了我院开展“双创”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接下来,我院将持续关注、全力支持“互联网+”团队发展,进一步培育孵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力争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继续取得优秀成绩。我院也将以此次“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广泛推介优秀成果,带动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形成“我敢闯,我会创”的优良风气,推动我院“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我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丁冠天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575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