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做客“院士大讲堂”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2-08-12

88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来访厦门大学并做客我院“院士大讲堂”第五讲。虽时值假期,卢嘉锡楼202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祝京旭院士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过程集成与强化的组合——如何从传统化工过程中发掘新的工业应用”的精彩报告。陈晓东院士、厦门大学人事处李军处长出席现场报告会,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师生在分会场线上观看。报告由化工系主任王远鹏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祝京旭院士从过程集成与过程强化的基本概念出发,并以传统化工过程中的流态化技术为例,阐述过程集成与强化机制及其在蛋白质分离提取、污水处理、超细漆粉喷涂、超微量药品填装及肺部给药等新兴领域内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流态化技术在分离工程、污水处理、表面处理等关键领域中的潜在应用前景与祝院士展开深入讨论。

祝京旭院士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化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曾于2017年莅厦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祝京旭院士还参加了810日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厦门新能源化工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厦门分会”。

【人物名片】

祝京旭院士1977年从高中一年级直接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两年,1988年获加拿大UBC大学化工博士学位后。曾任荷兰壳牌公司研究员,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杰出教授,加拿大皇家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是世界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在颗粒学领域的科研成就为国际化工界所公认,在其数个分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发表文章500篇,获专利50多项,其中环保型微纳米颗粒喷涂技术平台、干法制药及包衣技术平台、高效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平台等,已应用到实际工业过程中,并有近十位毕业生在国内外创业。培养硕博研究生200余名、博士后60余名,包括20余名教授、3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十余位创业者。曾荣获国内杰出青年、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获得加拿大化工学会终身最高成就奖、加拿大职业工程师协会勋章、美国化工协会颗粒学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安省总理优秀科研奖、加拿大华人杰出成就奖等多项顶级奖项,并被载入加拿大名人录。发起建立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并任会长,现已成功举行13届年会,积极促进了全球华人学者间的广泛交流。

(文/图陈沁芳)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570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