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院举办方柏山教授荣退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13

为了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以榜样力量引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7月4日,学院在同安二106会议室为方柏山教授举行了温馨的荣退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宋毅、院长谢兆雄、党委副书记刘俊杰、学院工会主席周雷激,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王远鹏、副主任黄加乐、张秋根,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曹名锋等40名师生出席仪式,学院副院长洪文晶因出差在外特地发来视频,共同为方柏山教授光荣退休献上祝福。活动由生物化工研究所支部书记沈亮主持。

方柏山教授自1982年春起在华侨大学工作贰十余载,期间留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和攻读天津大学的博士学位。自2008年秋在厦门大学工作至今,受聘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和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受聘科技部“863”等项目答辩评审、验收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答辩评审专家等;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生化过程模型化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分会副主任等职。主要致力于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分子机器、定向进化与生物催化、生物技术过程开发与优化和肠道菌群体外培养与功能开发。参加973课题、主持863子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10多项。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等称号。发表了百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出版独著、副主编、参编著作4部。此外,方柏山教授组建和率领厦门大学本科生(累计近200名)参赛团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获得11次国际竞赛金奖,2020年取得了排名世界第三的最佳成绩。在方老师的指导下,厦门大学iGEM团队向全世界生动展现了厦大学子“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貌,于2021年百年校庆之际荣获厦门大学通令嘉奖。

宋毅和谢兆雄在致辞中感谢方柏山教授为生物工程专业带来新的交叉方向,为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方老师不仅在学科上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精神也深刻感染着学生,祝福方老师退休生活更加精彩、身体健康,希望方老师宝刀未老、志在千里、发挥更大的光芒照亮其他人。洪文晶在北京录制视频送上祝福,感谢方老师多年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各地iGEM队员通过视频感谢方老师的悉心教导,祝福方老师光荣退休、退休快乐。

随后,宋毅和谢兆雄为方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礼品,并献上鲜花和蛋糕。王远鹏、曹名锋分别代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和生物化工研究所送上礼物,感谢方老师对系、所的长期贡献。陈俊宏同学代表iGEM团队送上定制礼物,向方老师送上精心设计制作、满载回忆的礼物——记录iGEM团队从2011年成立至今参赛及获奖的相片集,感谢方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培养。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以及华侨大学化工学院发来贺信。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回顾了方老师在华东理工大学进修时,为当时华东理工大学的生化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对方老师在生物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敬佩。华侨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和书记陈雪琴感怀方老师在华侨大学辛勤耕耘20余载,任系主任和院长等职务,把青春和人生黄金岁月奉献给学院,是年轻教师的引路人和学习楷模,感谢方老师为华大化工学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和贡献,真诚祝福方老师退而不休,老有所乐。方老师在华侨大学的学生共同祝福方老师光荣退休,感谢方老师的栽培,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祝福方老师“笑口常开勤锻炼,身强体健寿比松”。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表感言。刘俊杰表示,方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涉及多个学院,深受学生们崇敬,有很强的人格魅力。钦佩方老师从莆田步行到厦大,重走父亲求学之路,这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希望方老师培养好iGEM项目的接班人,退休后有所乐、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黄加乐回忆了与方老师相识近二十年,从学生时代到同事,很有缘分。他说,方老师作为长者,经常分享给晚辈自己的宝贵经验,鼓励年轻一辈进步成长,令人深受感动。曹名锋表示,方老师在生物工程和合成生物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做出的贡献也有目共睹,祝福方老师退休快乐。陈秉辉感念和方老师的缘分历经三重合:华大、浙大和厦大,最后一起在厦大共同奋斗了十余年。王远鹏回顾了方老师对生物化工研究所发展的贡献以及对自己成长的帮助,衷心感谢老师的付出。卢英华回忆了作为系主任时引进方老师的历史,对方老师来到厦大带领学科发展表示感谢。张瑷珲代表方老师在读的10多位学生,追忆了方老师在科研与生活中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向方老师表达感谢与敬意。

方柏山教授表示,学院领导、同事、学生用心准备的荣休仪式,各地发来的祝福,令自己倍感温暖与感动,感谢浙江大学等大、中、小学母校的培养,感恩厦门大学成就梦寐以求的事业,祝愿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他还分享了自己对“心思”和“天地”的人生感悟:“心”是定力,“思”是方向,怎么样的“心”与“思”,决定了你是怎么样的人;科研工作除了满足“顶天立地”,更应该追求“开天辟地”。

最后,荣退仪式在化学报告厅前的温馨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539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