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2022-05-23】分子与智能:从分子创造智能,以智能创造分子

发布时间2022-05-30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学科前沿202213


讲座题目:分子与智能:从分子创造智能,以智能创造分子

讲座教师:洪文晶

报告时间:2022530 14:30-16:10

参与方式:线下(翔安校区 学武楼A102+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894 7568 0896


讲座摘要:

从分子创造智能:分子电子学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单个分子制造电子器件。近年来,我们通过通过自主搭建了单分子电子学精密电学表征仪器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单分子表征数据统计分析软件XMe code,获得了单分子电荷输运中相消量子干涉效应的直接实验证据。进一步地,我们通过电场调控分子偶极方向制备了单分子存算一体器件,并在室温下实现十四种布尔逻辑运算的演示。

以智能创造分子:我们致力于基于人工智能的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研发,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多肽药物合成技术,并成功实现了该技术的产业化落地。进一步地,我们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材料合成领域,在嘉庚创新实验室的支持下建设一个智慧材料研发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大数据平台和智能算法为基础,将智能控制、智能决策技术与一系列材料制备与表征、分离与提纯技术相结合,是一套研发过程无需人为参与的材料自主研发与合成系统。

 

教师简介:洪文晶,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助理。主要从事单分子尺度物理化学和近分子尺度微纳加工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在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工业应用研发。近五年作为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包括Nature Mater.2篇)、Nature Chem.J. Am. Chem. Soc.8篇)、Angew. Chem. Int. Ed.12篇)、Chem2篇)、Sci. Adv.2篇)、Nature Commun.7篇)和Matter3篇)等,作为独立通讯作者受邀在Acc. Chem. Res.Adv. Mater.等发表综述,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作者专访,论文总他引七千余次,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担任Natl. Sci. Rev.化学编辑组成员、Int. J. Ext. Manu.(极端制造)等期刊编委,入选Elsevier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建设了亚洲首座、世界第四座无噪声超精密加工与表征实验室,该实验室直接面向半导体精密制造的卡脖子技术挑战,各项核心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该实验室实现了亚三纳米的精密加工。此外,他还致力于推动建立基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交叉融合的无人智能材料研发实验室,主持了智能合成装置相关多个千万级的研发项目,牵头建设了“智能过程监测、控制与优化”省级创新团队和5个百万级校企研发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等。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