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2022-05-23】工业生物技术发展与新产品

发布时间2022-05-20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学科前沿202212


讲座题目:工业生物技术发展与新产品

讲座教师:何宁教授

报告时间:2022523 14:30-16:1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89475680896,请提前10分钟加入)


讲座摘要: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必将更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工业过程,比如开发分子水平的医学实践技术用于医学化学工程在内的人类健康技术的最前沿,从而提高人们的寿命和生活质量;发展新的可持续能源;开发将改善和维持环境健康的技术等。本讲座将介绍工业生物技术的基本概念,涵盖的领域及其相关的技术和发展趋势。


教师简介:何宁,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以微生物胞内(外)聚合物代谢调控为核心的生物化工领域取得进展。建立了地衣芽孢杆菌合成多糖和聚合谷氨酸两种高分子聚合物的代谢调控机制,挖掘了裂殖壶菌利用聚酮合成酶途径合成功能性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分子机制,其主要研发产品在食品、发酵等领域均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潜力。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基金,福建省科技重点、厦门市科技计划等多个项目。在专业期刊Biotechnology Advances,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Microbiol Cell Factor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合作完成化学工业出版著作1部。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获2019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2014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