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合成气甲烷化制取天然气实验教学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18

我院李云华副教授的教学论文Methanation of Synthesis Gas to Produce Methane: A Hands-On Catalysis Experiment”发表于国际教育学研究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上。该期刊创办于1924年,隶属美国化学会化学教学分部。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双碳背景下,面临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与日俱增,供求矛盾也越来越大。利用丰富的炭资源制取代用天然气既能缓解我国天然气的供需压力,同时又可大大减少CO2气体的排放,达到能源和环境双赢的效果。煤炭经合成气催化制甲烷是取代天然气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Ni/Al2O3催化剂因其较高的反应活性和低廉的价格而倍受青睐。化工专业实验课程组把最新最实用的科研成果深度融合到教学体系中,引领学生接触学科的前沿性知识,组织本科生参加合成气甲烷化制取天然气实验,鼓励他们思考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并激发他们对新型煤化工有更多了解。实验展示了一种带有在线色谱监测的固定床合成气甲烷化的通用方法。本科生可以动手操作温度控制器、质量流量计、固定床反应器、气体色谱和冷阱等设备,拓宽了可再生CO/CO2转化的知识。该实验还组织学生讨论了合成气催化转化为甲烷的化学原理、绿色燃料源的可行替代方案以及催化反应过程。

该教学研究工作是在我院李云华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我院陈翠雪老师和叶美玲老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lexander Luis Imbault共同参与了该工作。研究工作得到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硬件及软件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jchemed.1c00957 

图文来源: https://chem.xmu.edu.cn/info/1274/13494.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