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2022-03-07】工业催化—催化剂与反应技术相适应

发布时间2022-03-03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学科前沿20222


讲座题目:工业催化催化剂与反应技术相适应

讲座教师:陈秉辉 教授

报告时间:202237 14:30-16:1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89475680896


讲座摘要:用三个工业过程实例,分析和分享催化剂特性(反应动力学)与反应器结构与选型(流动状态)的相匹配、如何在催化剂研发过程中把催化剂作为流程中的一个“单元”来设计,力求达到全流程最优。

由此提出工业催化剂的研发思路和构架(framework)。


教师简介:1984年华侨大学毕业后到浙江大学化工系工作学习。在浙江大学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多相流反应工程研究和技术开发,并参与催化剂的研制。参加“丙烯腈国产化技术攻关—反应技术”实验室研究,小试,中试和万吨级试验,并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97,第三发明人);中国石化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7); 中国石化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 (1996)1994年获中英友好奖学金, 由教育部公派到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攻读博士,后在伦敦帝国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工作。在英国学习和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大数据、化工过程技术开发、过程集成与过程系统工程的研究,参加与包括BPABBDegusaMerck等公司合作的技术开发和研究项目。20082月回国到厦门大学工作,从事煤化工、化工清洁生产、多相催化剂研发、多相流反应工程研究和技术开发。福建省化工学会秘书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