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2022-02-28】超临界流体: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2-02-27

化工与生工前沿系列讲座——学科前沿2022第1讲

讲座题目:超临界流体:科学与技术

讲座教师:李军 教授

报告时间:20222月28日 14:30-16:1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89475680896


讲座摘要:首先介绍超临界流体的基本概念、特性,以及根据特性衍生的超临界流体技术和发展历程。然后介绍课题组研究所涉及的超临界流体萃取/干燥、超临界流体负载/吸附、超临界流体颗粒形成技术(含超临界流体结晶技术)等,并介绍了课题组在超临界流体技术对应的过程建模以及所涉及体系的热力学(含相平衡)、扩散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最后,重点介绍课题组近年在超临界流体介入的反应体系的研究,展示相关的科学研究进展和技术的产业化开发进展。


教师简介:1992到1998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分别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到厦门大学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2002年至2006年获葡萄牙科技部资助于Instituto Superior Tecnico从事博士后、合作研究。主要从事超临界流体绿色化工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以超临界流体等绿色溶剂介入材料/化学品的合成和分离、反应与分离耦合的过程强化,尤其涉及CO2捕获和转化,并涉及其中的量化计算、分子模拟、过程模拟、过程装备。开发了超临界CO2介入的硅气凝胶、润滑油、香精香料、环境材料的成套生产技术,在企业完成多套中试工艺装备/小型工业生产线。在包括Nat CommunChem Eng J化学化工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50,转让/许可10项。目前兼职中国化工学会理事,福建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化工进展》、《程工程学报期刊编委。曾获厦门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