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立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发布时间2021-12-1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1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在有关企业组织专家开展项目论证工作的基础上,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核定,我院叶李艺老师《“化工分离工程”课程配套数字化资源的建设》项目、邵文尧老师《精酿啤酒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的开发》及《“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化学化工专业教育师资的构建与优化》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叶李艺老师团队《“化工分离工程”课程配套数字化资源的建设》项目拟与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适应新工科建设的要求,结合重新构架的“化工分离工程”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多种介质,建设有利于“教”与“学”的课程数字化资源,编写采用“应用导向”分体系组织并实现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的新形态教材;统筹传统教学模式优势和教学信息化的趋势,创新教学模式,在理论课程中融入仿真实验教学,利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等灵活的方式,增强学生对化工分离工程课程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工程师素质。课程资源数字化的建立,既使课程教材具有时效性、互动性和实用性,又使课程的教学更具先进性、开放性,可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

邵文尧老师团队《精酿啤酒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的开发》项目拟与北京微瑞集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现有自主开发虚拟仿真软件基础上,融入主要原料参数模型,制作一套智能化精酿啤酒酿造虚拟仿真实验仿真软件,能够使精酿啤酒生产的流程操作以仿真的形式进行形象逼真的表现,通过互动操作及学习,使学生熟悉生产过程,掌握操作要点,理解理论知识,提高职业素养。同时能够利用智能化软件,进行各种精酿啤酒风味预测,并且能够反推产生精酿啤酒特色配方,助力精酿啤酒企业的发展。

邵文尧老师团队《“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化学化工专业教育师资的构建与优化》项目拟与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构建师资基础培训及实战导师培训,助力学院广大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及其他各类科创竞赛取得更好的成绩。师资基础培训通过培训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基于专创融合的角度,让更多的老师了解认识创新创业,可以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课堂,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能力。实战导师培训重在提升创业导师对各类学生创业项目、创业大赛、学生大创项目的指导和辅导能力,进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创业团队、项目及创业孵化的管理的实战能力和技巧。

学院将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家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面提升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1792.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