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系友企业】每天护航500万件快递,亚马逊、京东都在用它!

发布时间2021-12-09

编者按:叶顺生,我系2001届本科毕业生,2001年入职厦门建发股份公司,2006年创办厦门艾美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

专注于缓冲保护包装领域,厦门艾美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森),秉承环保理念将包装新材料做成绿色经济“香饽饽”。

每一天,

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IBM、

京东、顺丰等上千家客户

都在使用艾美森缓冲包装材料

图片

为国内首家集智能充气设备自主研发制造、耗材生产、自有品牌及全球营销的企业,艾美森主营的新型环保气垫保护包装系统等,不仅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还出口至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

图片


一起走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艾美森

了解背后的故事......

1

突出环保特性

产品研发跑在业界前列

“在缓冲包装可降解材料的细分领域中,我们做得非常深,跑在了世界的前列。”艾美森董事长叶顺生告诉记者。目前,就超长货架期高性能的降解材料,全球还几乎没有同行研发出来。

图片

△叶顺生进行产品展示

早在四年前,艾美森就开始在材料上做创新,把现有的塑料材料用自行研发的生物降解材料替代,并成功运用到缓冲气垫包装领域。仅此一项,艾美森就获得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配方。

图片

△荣获多项荣誉

购物时,打开包装常会发现用于保护货物的缓冲气垫,这就是艾美森的主推产品。每一天,艾美森至少为500万件快递商品保驾护航,为客户提供更环保、更安全、更简单的保护包装方案。

图片

△产品展示

实际上,自2006年创业初始,“环保”二字就深植在艾美森的土壤上。从最初只做绿色纸质包装材料,到2008年转型,破釜沉舟卖掉所有旧型设备,从零开始拉建起研发团队,开发新的客户群,艾美森秉持的“环保”理念,让公司在进军缓冲保护包装细分领域越行越远。

图片

△研发部门共商共研

多年来,公司的研发经费占比一直超过营业收入6%,研发团队人员占比近20%

艾美森董事长 叶顺生:

像生物降解材料应用到缓冲气垫领域,目前在国内也只有我们艾美森一家,愿意投入那么多财力、人力和时间来研发。

2

牵头行业标准制定

细分领域的隐形“大佬”

要实现包装材料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需要标准予以支撑。2018年,艾美森牵头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智能充气设备行业标准和塑料气垫卷膜行业标准,解决智能充气设备和薄膜耗材缺乏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问题。

图片

△生产车间

作为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艾美森在标准制定上有很大的发言权。而发言权的奠定,是其压力下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开发叠加技术,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成果。十五年的精耕细作,艾美森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福建省制造单项冠军企业等众多荣誉,公司主导的生物完全降解缓冲气垫薄膜技术,填补了国内箱内完全生物降解缓冲保护包装材料的技术空白。

图片

现在,艾美森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52.87%,在国际市场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额,其自主专利的智能充气设备技术因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智能性,深受欧洲多家代理商欢迎。

未来,艾美森将在环保包装材料及自动化包装方向继续进行深度研发,助力绿色经济,支持国家“碳中和”政策。

图片


图文来源:天下集美 微信公众号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