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坚守初心育桃李,卸甲归田心不改——学院举办陈秉辉教授荣退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01

为了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以榜样力量引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11月25日,学院在同安二106会议室为陈秉辉教授举行了温馨的荣退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宋毅、院长谢兆雄、党委副书记刘俊杰、副院长洪文晶、陈晓兰,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王远鹏、副主任黄加乐、张秋根,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研究所所长张洪良以及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黄木印等近60名老师出席仪式。部分因疫情无法前来现场的嘉宾通过视频等方式,共同为陈秉辉教授光荣退休献上祝福。活动由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研究所支部书记孙道华主持。

陈秉辉教授自1984年起在浙江大学工作十余载,之后赴英国利兹大学、拉夫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工程国家实验室、帝国理工过程系统工程国家实验室等留学/任教,2008年回国后一直在厦门大学工作至今,先后担任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主要致力于多相催化反应工程研究,提出全局统筹催化剂与反应技术工业开发新思路,作为主要研究者开发出新型的UL丙烯腈流化床反应器,实现丁烯异构等催化剂的工业应用,曾获得国家发明奖等多个奖项。此外,陈秉辉教授还积极融入福建科技援疆工作,并带领马来西亚分校能源与化工学院稳步推进学科建设。

宋毅和谢兆雄在致辞中感谢陈秉辉教授将人生宝贵的年华献给了学院,祝福陈秉辉教授身体健康,希望陈秉辉教授作为“年轻的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特别是古雷石化研究院的发展,为学院“双一流”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宋毅和谢兆雄为陈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献上鲜花和蛋糕。王远鹏、张洪良分别代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和工业催化研究所送上礼物,感谢陈老师对系、所的长期贡献。博士生刘香华和张佩佩代表陈老师指导过的全体研究生,向陈老师送上精心设计制作、满载回忆的礼物——记录陈老师与历年毕业生合照的相片集,感谢陈老师的教诲与培养。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以及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发来贺信。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院士回顾了与陈老师相识、相互交流的点点滴滴,希望陈老师能够继续搞技术、做学问,把一身的本领发挥出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邢华斌感谢陈老师在浙江大学工作期间对学院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对陈老师将青春献给化工事业、一心为化工行业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表示敬佩。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唐盛伟副院长回顾了与陈老师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并期待陈老师荣休之后在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继续发光发热。

万华化学常务副总裁兼万华中央研究院院长、万华化学(四川)董事长华卫琦送来鲜花和祝福,祝愿陈老师与爱同行、与福同舟、与悦同路!我院院友、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终身教授钟传建也从大西洋彼岸发来祝福,祝愿陈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笑得更加开心,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

来自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能源与化工学院的三十多名教职工真挚地感谢陈老师对马校的指导和帮助、带领大家披荆斩棘,同时祝福陈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课题组培养的近百位硕士生及博士生也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共录视频,向恩师表达深深的感谢与祝福。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表感言。刘俊杰回忆了和陈老师共事的时光。他说,陈老师对同事真诚帮助,对工作毫无保留地付出,尊敬父母、极尽孝道,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学者。洪文晶感谢陈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毫无保留的支持,在入职及工作交接过程中的点滴给了自己很多帮助和感动,希望陈老师继续带领大家攻坚克难。王远鹏回顾了陈老师对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的贡献以及关怀后辈的事迹,号召大家将这种关心爱护传递下去。黄木印称赞陈老师待人亲切和蔼,是一位非常有“上镜率”的教授。张华、李云华、李水荣等老师也追忆了陈秉辉老师在教学或交往中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向陈老师表达感谢与敬意,表示要在学品与人品上以陈老师为榜样。

陈秉辉教授感谢学院、领导、同事、学生用心准备的荣休仪式,感谢海内外各位朋友及分布祖国各地学生发来的祝福,自己倍感温暖与感动。祝愿学院以及大家的发展越来越好,今后将继续为学院和平台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荣退仪式在化学报告厅前的温馨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百载风雨,世纪荣光。站在百年新征程的起点,学院将传承“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的文化基因,以教师荣退仪式等活动为载体,继续讲好厦大化院人“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竭诚报国”的动人故事,在学院内部涵养优秀的师德师风,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为新时期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文\陈翠雪 林源 张华 郑进保 图\叶美玲 王星仪 郑拓 姜月)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1721.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