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一级学科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1-22

  为了做好化工一级学科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2020)厦大研39号),结合本学科的以往做法和特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1. 2022年硕博连读选拔对象主要为我校二年级三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

2. 拟招生的博士生导师必须是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的博士生导师与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拟意向导师应一致。

3. 申请硕博连读的在读硕士生须首先通过所申报专业的报名初审,获得推荐资格后,还须与“申请考核制”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根据所有考生复试成绩排序,依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含推荐顺序)。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诚信记录。

2. 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3. 身心健康。

4. 研究生期间各项课程和各项考核成绩均合格

5. 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时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具体表现为学术期刊论文至少已接受发表、专利至少已提交并获得受理号、专著等作品形式体现学位论文相关科研成果请提供相关证明由于时间关系,未取得以上科研成果体现形式者,应由导师提出书面申请说明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创新能力导师签字

6.“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定向生和委培生必须提供原工作单位的书面同意

三、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 报名程序和提交材料

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采用系统报名,操作路径如下: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http://i.xmu.edu.cn/)—>>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申请者须提交:

1)《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系统填写打印,一式1份);

2)两封专家推荐信原件(模板详见附件1拟接收学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不能作为推荐专家);

3)全面反映个人特质的考生自述一份(模板详见附件23000字以内,本人签名),内容应包括:①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行为等思想品德方面,学习和科研经历,外语能力,科研特长与突出能力等;②硕士研究工作进展及创新点描述;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科研计划,包括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设想。

4)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汇总表电子版(详见附件3),请于2021121日前发送至chem.eng@xmu.edu.cn

5)如果有科研成果(包括文章收录等)都必须附在申请表后面,一起递交。

以上纸质材料请于2021121日前提交化工系系办(同安二102室)

注:申请考生务必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违纪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或转为硕士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2. 初审选拔

1)基本资格审查: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院系研究生招生秘书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化工学科专家组审查。

2)专家组审查:由化工学科组织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英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分,择优推荐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名单。

3)学院复审:经筛选后形成的入围复试名单经院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由系办报送学院,再由学院报送研究生院审核。

3. 复试名单

请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并公布的2022年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名单为准,请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gs.xmu.edu.cn/)或研究生信息化平台的通知。

关于2022年硕博连读考生网上报名通知请及时关注厦门大学考试中心的通知 https://kszx.xmu.edu.cn/sbld/list.htm

4. 复试前材料审查

硕博连读考生请于复试前亲自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我院接受检查: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厦门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须在报名表末页“本人自述”及“政策告知”栏落款处签名确认(特别提醒:考生网报时请仔细核对报考信息后再打印《报名登记表》,表格一经打印,所生成的报考信息将无法进行修改,并将作为报考的唯一信息凭据);

2) 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请同时携带原件核查;

3) 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请同时携带原件核查;

4) 体检表(体检在考核前进行,并在报到时向化工系提交体检报告,须在厦门大学医院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5)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厦门大学2022年博士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空表可详见附件4)。

6) 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后续提供附件下载链接,请打印并签字);

7) 告知书(后续提供附件下载链接,请打印并签字)。

注:提交材料时,请按如上顺序整理好材料,若上述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谢谢!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考核!

5. 复试考核:

根据考生申报的研究方向,按照相近研究方向原则分组,由相关研究所组织考核。

考核形式:

1英文能力考察 (注:考核方式视疫情发展而定)

2面试:10 分钟 PPT 汇报(5分钟以往科研工作介绍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术规划 +5 分钟前沿学术文献)+10 分钟提问,各面试小组由不少于 名本专业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核评分前沿学术文献考生于报到当天领取,并在面试前完成 PPT 汇报内容。

6. 复试考核内容、方式和要求

1考核内容为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以及科研潜质等。

2考核以面试等形式进行,考核时将进行录音录像存档。

3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综合打分(百分制)。

四、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11125日前:申请者系统填写申请材料请注意核对报考专业

2021121日前:申请者填写递交申请材料。

2021129日前:化工学科进行报名审查和考核。

20211210日前: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20221211

16:学校审核材料并确定名单。

2022115日前:学校公布获得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人员名单

20223月-4月:获准参加复试的研究生向报考学院递交报考材料,并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

五、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考核(含笔试、面试等)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不合格者;经审核鉴定为严重学术不端者

六、学校设立专项基金实施“南强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支持优秀博士生潜心科研。从2022级开始,入选“南强优博计划”的博士生除享受其他博士生同等奖助学金待遇外,在满足学校学院相关规定条件内可额外获得学校专项资助,选拔条件按学院公布的细则执行。

、其他注意事项

1. 硕博连读研究生自硕士入学之日起算,最短在校学习年限不低于五年。

2. 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学位论文,并不得申请硕士毕业和硕士学位。

3. 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资格,继续完成硕士学历教育。已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原则不予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4. 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转入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5. 已经取得硕博连读资格或博士研究生学籍的学生,凡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可予以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或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者;

3)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考核小组

姓 名

职称/职务

学科/专业

是否博导

任斌

教授/副院长

物理化学(电化学)

吕鑫

教授/副院长

物理化学(理论化学)

聂鑫

副教授/副书记

海洋生物

洪文晶

教授/副院长

化学工程

王远鹏

教授/系主任

生物化工

张秋根

教授/系副主任

化学工程

黄加乐

副教授/系副主任

工业催化

周华

副教授

化学工程

张洪良

教授

工业催化


本细则报校研究生院备案,并向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 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模板.docx

附件2 2022年硕博连读考生自述表.doc

附件3 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申请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博士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硕博连读).docx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学科

20211119



5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