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校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05

924-26日,东方仿真·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从全国六个赛区近300支队伍脱颖而出的77所高校参赛队伍在线上进行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派出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黄晶琳、纪炜涛和林婷三位同学组成厦门大学“临危不惧”队参加比赛。团队在叶李艺、李薇、朱爱梅三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备赛,一路过关斩将,晋级总决赛后在理论知识、仿真操作和实验操作三项环节均有优异表现,最终荣获总决赛一等奖的佳绩。

此前在724-26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南赛区选拔赛中,厦大代表队就凭借沉着冷静的应变和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从广东、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六省80支队伍中杀出重围获得一等奖,成为赛区入围全国总决赛的15支队伍之一。

受南京地区突发疫情影响,原定于8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延期至9月,并调整为线上进行。不仅如此,总决赛还改变了理论知识考试平台和评分方式,实验操作比赛抽签的实验项目也由两种增加到四种。面对赛事难度升级、不确定性增加等一系列新变化,三位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放弃暑假休息,制定详细的备战计划,采取定期讨论、线上模拟等多种方式认真备赛,并在最后冲刺阶段克服了因厦门突发疫情而不能集中备赛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总决赛各项赛程。

本次参赛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化学化工学院主动承办校内选拔赛,遴选优秀化工学子组成厦大代表队,承担起参赛队伍的培训指导工作,并在专用场地、网络技术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在各方努力下,厦门大学“临危不惧”队最终圆满完成了从校赛到全国总决赛历时四个多月的参赛任务。斩获总决赛一等奖集中体现出参赛队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也向全国化工类兄弟院校展示了厦门大学在本科教育和新工科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的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赛事于20175月正式启动,每年举办一届,前三届总决赛分别在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第五届总决赛将于20228月在四川大学举行。

(化学化工学院)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11259.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