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大向隆德捐赠生产设备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初,一辆满载着“大家伙”的货车缓缓驶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张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厦门大学挂职干部胡雄早早在厂房门口等候着货车的到来。车上备受期待的“大家伙”是厦门大学捐赠的生产设备,将被用于厦门大学定点帮扶隆德县张树村的“南强大树”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中,为青贮饲料微生物制剂和叶面肥生产线的建设注入装备动能。

(捐赠设备抵达张树村)

宁夏隆德县张树村是厦门大学定点帮扶村。去年,我院主动对接村内产业需求,针对肉牛养殖产业中青贮饲料储存品质低和浪费问题,成功研制出一款成本低廉、成效明显的复合微生物制剂,能有效提高青贮饲料品质并解决饲料浪费问题,将有力推动隆德县张树村肉牛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我院专家团队认真考察村里果蔬种植业情况,为其引进由学校环境与生态学院研发的高效叶面肥,该肥料由多种营养元素和氨基酸组成,喷洒在果蔬叶面上即可被高效吸收,绿色健康不污染土地。经过一年试验,微生物制剂和叶面肥效果稳定。张树村拟建设微生物制剂和叶面肥生产线,扩大制剂和肥料产能,将其推广运用至隆德全域甚至更多地区的青贮养殖和果蔬种植行业,带动宁夏南部甚至西北地区草畜和果蔬产业发展。

(我院卢英华教授团队在养牛车间考察)

但由于村集体经济紧张,微生物制剂和叶面肥生产线的建设迟迟未能动工。为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落地转化,项目负责人、我院教授卢英华积极对接村部,了解到村里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生产设备,便主动请示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建议捐赠一批发酵设备用于支持隆德县张树村的乡村振兴。该请示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牵头协调,并与副处长张昌胜、卢英华教授、陈祥仁高级工程师等多次赴翔安、漳州校区现场察看遴选捐赠设备和落实捐赠手续,学校办公室负责校地对接和设备运送,科学技术处、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嘉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能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出人捐物积极配合,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经过多方协作,这场跨校区、越山海的设备捐赠行动圆满完成,总价值约116万元的发酵设备于9月初分两批先后抵达宁夏隆德县张树村,将推动当地微生物制剂和叶面肥生产线的快速建成。

(捐赠设备整装待发)

厦门大学自2012年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结对帮扶以来,倾力融入闽宁协作大局,用心用情帮扶隆德县发展。如今隆德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正迈步走向乡村振兴。学校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用真心、动真情、倾全力,努力在巩固拓展隆德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贡献新的厦大智慧和力量。

【稿件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