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816-22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福建省化工学会协办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成功举办。本届竞赛延续了往届的火爆态势,吸引了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队伍,1.3万余名学生参赛。历经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后遴选出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受近期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比赛分为参赛作品专项评审与现场答辩两个阶段。

816-20日,竞赛组委会首先从“项目文档”、“工程图纸”、“工程流程模拟结果”三个方面开展专项评审。其中,项目文档评审主要考量项目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说明书、设备设计文档等部分的质量;工程图纸评审主要评判图纸格式规范性、PFDP&ID、设备布置及总平面布置等图纸内容正确性与完整性;工程流程模拟结果评审旨在检验比赛队伍利用计算机软件对化工过程设计、设备设计、工厂设计的熟练程度及对工程的理解程度。

821日上午举行总决赛开幕式,仪式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主持。我校副校长周大旺、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军出席活动现场。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授李伯耿、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王靖岱在线上参加仪式。

在开场播放总决赛60强的简介视频后,周大旺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词。华炜、吴晓军、李伯耿、王靖岱也先后致辞,寄语参赛学生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之后,我校本科生王子钺代表参赛学生,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易争明代表评委分别进行庄严宣誓。

开幕式结束后,60支队伍抽签分成六个小组进行第一轮答辩。经过一番激烈角逐,12支参赛队伍冲出重围进入第二轮答辩。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配合默契,生动展示各自精心准备的设计作品,沉着冷静地应对评委老师的提问,用思想的碰撞与智慧的交锋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化工设计竞技盛宴。

822日晚举行总决赛闭幕式,仪式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主持。

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军在线上对大赛作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大赛组织筹备工作以及参赛学生在竞赛中的精彩表现,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剖析学生们普遍存在的不足,分享了相应的问题解决思路。

随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秘书长王靖岱共同揭晓比赛结果。本届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8项、设计文档质量优秀奖3项、现代设计方法应用优秀奖3项、工程图纸绘制优秀奖3项、特等奖12项(含铜奖1项、银奖1项、金奖1项)、最佳组织奖1项。最终,南京工业大学Grail队摘得金奖,天津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参赛队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厦门大学“天赋异丙”队获得全国特等奖,取得我校在该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同时,我校还荣获最佳组织奖。

在本届总决赛的精彩回顾视频中,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厦门大学“天赋异丙”队获得全国特等奖

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2018年,大赛以综合得分93.45的高分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现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大型赛事。

 

点击链接观看本次大赛开幕式、闭幕式、小组赛、总决赛直播回放

https://wx.vzan.com/live/mk/aggspread/1372586241/6c9b774e-0169-11ec-93c6-246e967706e0

图文来源: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xmu.edu.cn)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