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卢英华教授课题组JHM:UV辐照用于控制水工业设施生物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卢英华教授课题组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张保平教授合作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10.588)发表了题为Advances in application of ultraviolet irradiation for biofilm control in water and wastewater infrastructure的综述论文,对应用紫外线(UV)控制水和废水基础设施中生物膜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总结和评述。

生物膜在水生环境中普遍存在,这些生物膜会腐蚀恶化配水系统中的硬件设备以及传播水污染疾病。为实现生物安全,水处理工程中常采用UV照射进行消毒。目前,随着UV发光器件从传统汞灯向新型半导体LED的演变,利用UV辐照对生物膜的控制有了更多的技术可能性。这种情况下,系统研究UV对生物膜的影响尤为重要。

该综述聚焦水和废水处理工业基础设施中的生物膜,从UV杀菌消毒的基本原理出发归纳出生物膜对于UV的四种拮抗机理;总结了UV光源器件的演变过程和类型特征;分别从分解本体、灭活内含菌、抑制成膜等不同技术路线,阐述了使用UV辐照控制水工业设施生物膜的技术效果,提出了UV LED在生物膜控制方面的优势和挑战;拓展分析了基于UV辐照和高级氧化耦合过程的生物膜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二者协同作用机制;揭示了UV解决水设施生物膜问题上的应用潜力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罗学儒,张保平教授和沈亮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卢英华教授和梅洋助理教授共同参与了论文工作。

 

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682

(沈亮 供稿)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