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快讯:黎四芳教授英文新书“Manufacture of Fine Chemicals from Acetylene”出版了

发布时间2021-07-26

英文新书“Manufacture of Fine Chemicals from Acetylene”已于2021年7月19日出版。该书在作者2016年出版的《从乙炔制取精细化学品》一书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并补充了大量新的内容。这里有关于乙炔精细化学品的最新进展,也有作者30年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实践的总结。目前该书已在亚马逊上线销售。



乙炔含有不饱和的碳-碳叁键,化学性质活泼,能与许多物质进行化学反应。由乙炔出发可以合成数千种有机化工产品,使乙炔成为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医药、农药、染料、树脂和溶剂等的基础原料,以至乙炔曾被誉为“有机合成工业之母”。尽管从20世纪70年代起,由于石油化工的飞速发展,乙炔作为有机产品的基础原料逐渐受到廉价乙烯、丙烯的取代,许多原来由乙炔作原料的大宗化工产品,逐渐改为由乙烯、丙烯作原料。但是在精细化工领域,从乙炔制取精细化学品具有很大的优势,而且有许多精细化学品只能用乙炔来制造。这些精细化学品涉及香料、维生素、医药、农药、表面性剂、聚合物、缓蚀剂、辅料、粘合剂、涂料和制冷剂等。目前乙炔的来源主要是由煤制电石乙炔,其次由天然气制乙炔以及石油裂解制乙烯时副产乙炔。我国富煤少油的国情,使得煤炭资源的转化利用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以煤为源头的乙炔精细化学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随着煤制乙炔新技术—等离子体裂解的不断成熟和应用,乙炔的生产成本将显著降低,更为价廉易得,以乙炔为原料的精细化学品将具有更好的经济效益。


图文来源:“绿色精细化工”微信公众号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