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2021-04-25】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1

报告题目: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5:30

报告人:姜忠义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报告地点:卢嘉锡楼202报告厅

报告摘要:

膜技术是以选择透过性膜为介质,以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实现混合物分离、纯化的先进技术,是化工、化学、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世界科技前沿,是解决水资源短缺、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恶化等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本报告将以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为主线,围绕膜污染,膜渗透性、选择性、稳定性间相互制约的博弈效应(tradeoff效应)等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介绍细胞膜、生物矿化、生物粘合等仿生与生物启发原型,表面偏析法、仿生矿化法、仿生粘合法等膜制备新方法及其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在水处理、碳捕集、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等。

报告人简介:

姜忠义,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学科负责人,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骨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留校任教。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膜和膜过程、酶催化、光催化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21,000 余次 (H 因子81)。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四项。任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Greem Chemical Engineering,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