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2021-03-25】化工过程节能减排的理论基础、数据技术和系统开发

发布时间2021-03-23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钱宇教授

报告时间:3.25下午4-5

报告地点:卢嘉锡楼202


报告摘要:

我国能源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但是资源效率较低、碳排放和废水排放问题突出。本报告应用有效能分析、物质网络/水网络分析、生命周期分析等,揭示碳氢元素代谢和有效能降阶的基本规律,建立化工过程的资源、经济、环境等多因素评价模型和基础数据,展开多目标系统分析,量化和阐明化工产品链中原料和能量消耗、全生命周期成本、解决工业过程中碳排放和水资源消耗的技术瓶颈。针对几类重要的能源和化工过程,依据碳/氢元素互补、能量耦合和梯级利用的原理,探索化石资源与富氢资源联供、碳元素回用、以及能量网络集成优化等新过程的科学基础和技术性能,以期实现源头和内源性碳减排。

 

报告人简介:

钱宇教授早年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能源化工系统分析和建模、过程集成与节能减排的教学与科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多项,培养博士50名,硕士58名。推进节能和低碳技术的工业应用,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兼任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工程学报”副主编,欧洲化工联合会化工系统工程专家组(EFCE-CAPE-WP)成员。钱宇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