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电场诱导分子组装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05

我院洪文晶教授课题组在电场诱导分子组装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ic field-induced assembly in single-stacking terphenyl junction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DOI10.1021/jacs.0c07348)。

                                              

分子组装是构筑功能分子器件的关键。在促使组装体形成的分子相互作用中,p 共轭分子骨架间的堆积作用对分子间的电荷输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工作基于课题组自主研发的基于机械可控裂结技术的单分子电学表征仪器装置,将高达每米1亿伏特的电场作用于纳米尺度的三联苯单分子结中。研究发现,随着电场强度的增加,三联苯分子形成组装的概率显著增加。结合DFT计算表明,单体分子在强电场下更趋于平面结构,导致组装体的结合能增加。该工作进一步分析了三苯基衍生物中存在的电场诱导分子组装现象,表明电场诱导组装效应是多种共轭分子普遍存在的现象。该工作通过在单分子尺度构筑模型分子体系,揭示了电场诱导三联苯分子组装的机制,为利用电场调节分子组装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这一研究工作是在我院洪文晶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肖宗源副教授、师佳副教授与刘俊扬副研究员为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我院硕士研究生唐永翔、博士研究生周彧与硕士研究生周达海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研究生陈垚荣参与了该工作。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7YFA02049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223052167319521703188)等项目的资助,也得到了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和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7348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4/9689.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