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用于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的负载型催化剂制备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0

我系李清彪教授课题组与华侨大学詹国武教授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d Supported on MIL-68(In)-Derived In2O3 Nanotubes as Superior Catalysts to Boost CO2 Hydrogenation to Methanol”为题发表于ACS旗下ACS Catalysis期刊上(2020, 10: 13275–13289)

 


尽管Pd/In2O3催化剂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中已有广泛的应用,但是两者之间金属与载体的相互作用力所产生的电子效应及其对催化反应的影响却知之甚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拟通过改变载体形貌来实现对两者之间相互作用力的深入研究,实验发现以MIL-68In)为牺牲模板来调整合成路径可制备出具有不同形貌的负载型Pd-In2O3催化剂;通过一系列表征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结果证明可以通过调整载体形貌来改变金属与载体之间的作用力从而衍生出具有不同电子结构的Pd物种,这也是催化剂具有高稳定性与活性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为制备更加高效稳定的二氧化碳加氢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

这一研究工作是在黄加乐副教授、华侨大学詹国武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两位老师作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化工系18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蔡中杰为论文第一作者,同时18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戴加骏为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计算支持,博士研究生李雯、博士后陈国彬共同参与了该工作;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X-MOL平台 文章链接: https://www.x-mol.com/news/508117

                                           (蔡中杰 黄加乐 供稿)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