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2020-10-22】煤炭化学链气化制清洁燃气的基础研究及放大

发布时间2020-10-15

题  目: 煤炭化学链气化制清洁燃气的基础研究及放大    

讲座人: 郭庆杰 教授、 中国颗粒学会理事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任    

时  间: 10 月 22 日(周四) 下午 16:00-17:30    

地  点: 卢嘉锡楼 202 报告厅    


报告摘要:

    化学链(Chemical Looping)将固体含碳燃料传统的热转化反应分解为分别在多个反应器进行的多步反应,具有反应产物内分离、反应程度可控、能量利用效率高等优点, 可以实 现固体含碳燃料的高效、定向、分级转化,是实现煤中能量和元素资源清洁高效转化的新技术。 本次报告将首先从化学链气化的提出、化学链载氧体的构筑、化学链反应器的设计、煤灰分离以及污染元素的脱除等方面讨论了煤化学链过程放大的几个关键问题。接着, 从化学反应工程角度评价了几种适合不同化学链转化过程的反应器型式及其放大前景,并搭建了 2.4 吨/天的煤炭化学链气化示范装置。最后,针对煤化学链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化学链转化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包括化学反应工程、化学链燃烧气化、生物质能。 入选国家人才工程,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德国洪堡学者等。 以 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 9 项。在 AIChE J.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138 篇,授权美国、中国发明专利 41 项。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