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基于智能数据分析技术的单分子尺度的构象识别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28

我院洪文晶教授与夏海平教授课题组在单分子构象识别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dentifying the Conformational Isomers of Single-Molecule Cyclohexane at Room Temperature”为题发表于Cell Press旗下的《Chem》上(DOI10.1016/j.chempr.2020.07.024)。

 

 构象异构是化学中的基本问题。然而对于环己烷等柔性分子,由于其在室温下极快的互变异构过程,基于系综的表征方法(如核磁等)只能得到所有构象平均贡献的结果。因此,在室温条件下,对柔性分子构象的定量分析与表征极具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他们发展了基于单分子电学表征的构象识别技术,即在单分子电学表征的基础上,将数据升维以及离散数据挖掘等智能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到单分子事件的统计分析中,在室温条件下成功实现了对环己烷两种椅式构象的电学表征与比例识别。同时,通过纳米电极间隙对分子的限域作用,我们发现在宏观尺度下极不稳定的扭船式中间体得以在单分子尺度稳定存在,这为不稳定中间体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表征方法。

这一研究工作是在洪文晶教授、夏海平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iChEM直博生唐淳与化工系研究生唐永翔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师佳副教授与刘俊扬副研究员为该工作提供了指导,博士后陈志昕、博士研究生陈李珏以及研究生叶艺玲、严哲玮、张珑漪共同参与了该工作。该工作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也得到了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chempr.2020.07.024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4/9235.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