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云讲座第14讲2020-06-19】单分子尺度的电学检测及其构效关系

发布时间2020-06-19

报告题目:单分子尺度的电学检测及其构效关系

 报告人: 刘俊扬 副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0619日(周五)15:00


参与方式:

         随会(会议入口请在学术考核系统预约可见)

         其他听众:腾讯会议(会议号:609 649 527

  

报告简介:

分子电子学旨在通过对单分子尺度电子输运行为的表征,以此来探究该尺度下新奇的物理化学效应,并探索未来组装成单分子器件并应用于信息领域的可行性。单分子水平电学性质的变化存在多种影响因素,有机分子、团簇乃至组装体的结构变化及其与金属电极之间的物理化学吸附和耦合作用均有可能带来电输运性质的显著改变。如何准确表征分子结的结构,并获知分子结构与电输运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是单分子电子学领域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提升单分子电输运测量重现性和准确性的关键技术瓶颈。2015年以来,厦门大学信息材料与工业智能实验室研究团队通过精密科学仪器研发、谱学技术联用、智能控制与大数据挖掘等一系列前沿交叉学科的应用,实现了单分子器件乃至单分子尺度化学反应的高准确性和高重现性表征,带动了整个单分子电学检测领域的全面发展。

 

报告人简介:

 

刘俊扬,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2010年获厦门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厦门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于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及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6月起入职厦门大学。主要从事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的碳基电子器件研究,旨在利用分子工程学、微纳加工技术、原位谱学技术构筑单分子尺度功能材料与器件并对其构效关系进行表征,以此探索未来信息技术的材料和器件基础,在ChemSci. Adv.Angew. Chem.Acc. Chem. Res.Chem. Sci.J. Mater. C. C,中国科学:化学等发表论文30余篇。

 

Email: jyliu@xmu.edu.cn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