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6-03

一、具体复试时间安排:

2020年610-12日,具体时间近期将通过邮件通知。

 

二、考核安排

考察形式:面试:10 分钟 PPT 汇报(5分钟以往科研工作介绍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术规划 +5 分钟前沿学术文献)+ 10 分钟提问,其中前沿学术文献将于复试前一天发送,考生在面试前完成 PPT 汇报内容。各面试小组由不少于 5 名本专业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

 

三、内容、方式和要求

1. 考核内容为参加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与综合素质等。重点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等。

2.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机位要求:双机位(需要用到两个有摄像头的设备)。

双机位要求如下:“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要求清晰拍摄到完整的考试桌面和考生上半身,考生将手放置于桌面上,考试桌面、考生上半身和双手在面试全程均处于摄像头视野范围内,不得离开。“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开启静音模式,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要求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3. 复试场所要求为独立、安静的空间同时具备稳定的宽带或者网络,并保证该网络在复试时间段仅考生本人使用。复试设备尽量通过有线宽带接入互联网,多人共用无线网络可能造成远程复试音频、视频卡顿甚至断线。复试期间,要求考生桌面整洁,无其他与考试不相关的物品。

4. 第一机位复试设备首选电脑。推荐使用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箱,必须保证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清晰可见;建议购买三脚架自拍杆用于安装手机作为第二机位设备。

5. 考生端严禁录音、录屏、录像,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高校或工作单位。

6. 若家庭不具备独立、安静的考试环境,或者没有网络条件达不到远程复试的要求,请自行安排有稳定宽带且安静、独立的场所参加考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面试所需的电脑、手机等软硬件设备均由考生自行准备。

7. 对于因家庭非常困难且无法借到设备等原因确实不具备远程复试硬件条件的考生,请提交一份详细情况说明(电子版),于20206511点前发送邮件至chem.eng@xmu.edu.cn,向报考学院提出申请,否则视为可实现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硬件条件。

8.原则上每生面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面试过程进行记录和录像录音存档。

9.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权重 30% )、外语水平(权重 30% )和综合素质(权重 40% )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四、远程复试全过程模拟演练 我院将于202069日召集所有考生与复试工作人员按照真实的复试过程开展模拟演练,后续将会有详细的邮件通知,敬请关注!

五、复试软件 我院统一使用随会(官网:https://www.suimeeting.com/)作为博士研究生远程复试软件,即第一机位软件。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官网:https://meeting.tencent.com/)作为候考室软件,即第二机位软件。请同学们提前下载好相关软件。

 

六、拟录取原则

1. 我系根据考生的考核最终结果和招生计划,充分征求相关导师组的意见,召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根据择优录取的原则,研究确定我系拟录取名单,并将该名单于考核结束后一周内报送至学校招生办公室,经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上公示。最终录取名单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核通过的为准。

2.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政审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面试考核不合格者;经审核鉴定为抄袭或严重学术不端者。

3. 学历学位认证:考生(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生除外)在确定被我校拟录取后,需要将本人最高学位(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在线验证码(或报告编号)上传到我校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具体时间关注厦门大学招生办网页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网站的通知。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籍查询”在线申请学籍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籍认证报告);非应届考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或提供硕士学历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历查询”在线申请学历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历认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提供本科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本人的本科学位认证报告)。

注:(1)如果以上电子认证不成功,请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书面学位(学历)认证。

2)申请考生务必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违纪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等,一律取消考试(含复试、考核)和录取资格。其它审查材料请关注厦门大学招生办公室和我院系网站通知。

 

七、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含二级甲等)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八、邮寄 考生需要邮寄的材料包括:(1)体检表,(2)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已在报名阶段提交过的考生可不用再次提交),(3)告知书(请打印并签字)。

寄送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同安二102室(思明校区),361005,李老师收,0592-2183751,请用邮政(EMS)快递,寄达截止时间:2020619日。

 

九、联系方式 

李老师 0592-2183751

E-MAIL: chem.eng@xmu.edu.cn


相关附件: 

告知书(2020博士版).doc 

厦门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申请考核,应届生).doc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申请考核、非应届生).doc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考生远程复试要求及指南.docx

随会视频会议参会指南.docx

腾讯会议参会指南.docx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202063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