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学化工学院云讲座——第6讲2020-05-06】高性能纳滤膜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发布时间2020-05-06

报告题目:高性能纳滤膜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 报告人:张秋根 博士、副教授、博导(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纳滤是离子与小分子分离的新型分离技术,其有效膜孔径在0.52 nm,不仅能分离相对分子质量在2001000 Da的物质,也可截留二价及高价离子,在饮用水净化、石油化工、废水处理、医药等领域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性技术。但是,为满足各行业的需求,纳滤膜的通量和分离选择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从纳滤膜的结构设计、分离层的电荷与孔道调控着手,发展了多种高性能纳滤膜及其制备方法。本报告将分享近期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Adv. Funct. Mater. 2016, 26, 792; J. Mater. Chem. A 2017, 5, 583; J. Mater. Chem. A 2017, 5, 14819; J. Membr. Sci. 2017, 524, 174; J. Mater. Chem. A 2018, 6, 22590; AIChE J. 2019, 65, 755.

报告人简介:张秋根博士2009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随后到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1年到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期间一直从事膜材料与膜分离领域的科研工作,其中包括高分子膜材料合成、分离与离子交换膜制备、膜技术应用等。以通讯作者在Adv. Funct. Mater.AIChE J.Chem. Eng. J.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2013年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计划。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