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德国应用化学》对我院洪文晶教授做人物专访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21

近日,化学领域世界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uthor Profile”专栏对我院洪文晶教授进行了人物专访介绍(Angew. Chem. Int. Ed. 202059, 2)。该栏目每期均会邀请在过去10年内在该期刊累计发表10篇以上原创性科研论著的学者,以对话方式分享他们的学术心得和生活趣事。

洪文晶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单分子电子学研究,以及智能科学仪器和工业智能研发。近五年来,该课题组依托自主研发的单分子电子学仪器平台,与田中群教授、万立骏研究员、张德清研究员、夏海平教授、王栋研究员、钟羽武研究员、柳士霞博士、Martin Bryce教授和Paul Low教授等合成和实验课题组,以及Colin Lambert教授和Kristian Thygesen教授等理论课题组开展深入合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了发现超分子相互作用可以提供比拟共价键的电输运能力(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2393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3280),揭示了电子在分子链间经由空间输运的独特输运机制(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0601);建立了单分子尺度化学反应的表征技术(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3586;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4304;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3061),并基于该技术实现了化学反应转化率和分子吸附热的定量测量(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3829;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4534);提出了基于量子干涉效应的单分子尺度电子输运调控机制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73;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8987等。这些研究充分展示了该课题组以科学仪器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国际合作面向前沿科学问题开展跨学科攻关的研究特色。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7YFA02049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2230521673195)、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等项目资助,也得到了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嘉庚创新实验室的支持。

 

相关链接:

《德国应用化学》“Author Profile”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04679

课题组网站:

https://pilab.xmu.edu.cn

课题组公众号:

  






图文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4/8651.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