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门大学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

发布时间2020-02-11

编者按:我系洪文晶教授团队、尹应武教授团体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强高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的通知精神,把科研攻关作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广泛动员全校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创新优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为疫情防控贡献厦大智慧。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领导小组,整合全校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专家组,对攻关项目进行论证、指导。校党委书记张彦深入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看望慰问攻关一线科研人员,实地调研指导,现场解决有关问题。校长张荣主持召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视频会,传达教育部文件精神,听取各科研团队工作进展汇报,对科研攻关作出部署。加强科研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科研人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把防止疫情蔓延、有效治疗疾病摆在首位,让科研成果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作用,努力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强化支撑保障  一是设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基金”,先期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中划拨专款1500万元,并将为后续研发及基础研究提供稳定支持。二是坚持一事一报、特事特办,按照“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科研设备、实验耗材、科研力量调配等工作,为科研攻关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切实加强病毒管理,确保生物安全、基因安全。三是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和科研信息共享,集合多学科优势,加强工作协同。四是加强校内外沟通协调,推动全校一盘棋开展科研攻关,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和临床医院联系沟通,为科研攻关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成效初步显现  李庆阁团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已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有效破解传统检测样本储运难、操作繁琐、对人员和环境要求高等问题。王彦晖团队主持完成并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舌象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舌象辨证要点的专家共识》,为辨证施治提供参考。陈田木团队联合兄弟高校建立了疫情传播动力学模型,已为地方政府防控提供决策参考。公共事务学院、南洋研究院等专家学者的咨询报告已被国家部委和省市采用。推出“疫情防控的历史回望与现实思考”专题系列讲座,从疫情防控的历史与现实、疫情与社会秩序及社会心态、疫情与公共治理、疫情与人类生活等角度引导师生理性看待疫情,增强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历史关系的理解和把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评论文章《别让谣言跑在科学前面》,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

攻关进展顺利  在抗体、药物研制方面,夏宁邵团队开展鼠、兔、羊驼等多种类治疗性抗体研发,同时联合香港大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载体疫苗研发;洪文晶团队已设计出4种新型化合物,将优化和筛选出具有强效体外活性的抗新冠病毒多肽抑制剂药物。在病毒检测方面,颜晓梅、葛胜祥、庄江兴、杨朝勇等团队分别开发更加快速准确的抗体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核酸快速检测试剂和仪器设备。在防护技术和产品方面,尹应武团队研发大气、水体及粪便等大面积高效消毒灭菌的新方法,郑志峰团队开发基于功能化柔性活性碳膜的病毒防护技术,刘向阳团队研制柔性传感智能口罩。

学校还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组织开展社区健康、社会心理、社会秩序建设、疫情与经济等方面研究,并推动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目前,全校有近50个团队参与科研攻关。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

责任编辑:陈联文

(图文来源:https://news.xmu.edu.cn/2020/0210/c1550a394065/page.htm )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