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系友叶建初博士荣获2019年烟台十大杰出青年

发布时间2020-01-11

编者按:叶建初博士,我系2009届本科毕业生暨2014届博士毕业生(导师李军教授和沙勇副教授),现任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

1988年,叶建初博士出生于安徽省舒城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5年考入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2014年取得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化工过程系统强化技术,重点研究反应精馏过程的系统化设计方法,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7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项。

2014年博士毕业后叶建初博士来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集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环氧丙烷(PO)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工作,迅速成长为公司的科研标兵、骨干和专项技术负责人,目前担任万华化学集团环氧丙烷课题组负责人。


环氧丙烷(PO)是丙烯下游三大衍生物之一,2018年全球产能约1150万吨,其中近80%用于聚醚生产,最终与MDI配套生产聚氨酯产品,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2018年我国PO产能达到32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能的30%,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目前已经工业化的PO制造技术包括氯醇法、共氧化法和直接氧化法。其中氯醇法历史最为悠久,在国内产能中占比最高(约为54%),但该工艺路线技术落后,生态环境友好性差,生产每吨PO产生40-50吨难以处理的高盐有机废水和2吨废渣,该工艺在世界范围内正逐步被淘汰(中国以外的市场中,氯醇法产能占比已降至20%,远低于我国水平)。随着我国环保政策日趋严苛,执行力度的加强,氯醇法工艺装置受到政策性影响开工的不确定性增强,装置盈利能力相对变弱,而共氧化法属于目前国家鼓励发展的先进生产工艺。我国的氯醇法产能主要集中在山东省,约占全国氯醇法总产能的80%,产能升级换代形势最为严峻。


万华化学集团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全球发展最快的聚氨酯供应商,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聚氨酯新材料企业(全球产能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高、产业链配套完善、技术和产品质量国际领先、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生产研发基地和供应链全球布局)。万华化学集团目前已成为聚氨酯关键原料之一MDI的全球领军企业,但聚氨酯另一关键原料聚醚仍是该公司的短板。同时,国家和山东省、烟台市的产业规划都将万华化学集团聚氨酯产业作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核心重点支持。PO作为聚氨酯重要原料聚醚多元醇的基础原料,其先进生产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克和国产化稳定供应就显得极端重要和迫切。

为此万华化学集团于2012年正式启动异丁烷共氧化法环氧丙烷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国产化开发工作,与全球化工前十强的Huntsman公司合作完成国内首套异丁烷共氧化法PO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该项目获得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为了该引进技术能更好地设计建设、生产运营、消化吸收、优化改进,并实现国产化开发,公司于2013年完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的申请立项。叶建初博士入职后即承担起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任务,不畏艰苦,迎难而上,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研究开发并实施了废水萃取预处理、环氧丙烷等产品质量改进、醇循环塔控制节能优化、异辛烷回收减排、环氧丙烷精制单元APC先进控制等10余项关键生产技术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了环氧丙烷技术国产化全面升级的重大目标,支持公司于2015年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建成投产24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实现了我国异丁烷共氧化技术的首次国产化,和山东省首套非氯醇法PO制造大型装置的投产运行,推动万华化学集团成为继HuntsmanLyondell之后,全球第三家实现该法大规模产业化的公司。同时该装置能耗、物耗、产品质量等各项运行指标均已全面超越原引进技术,较引进初期装置产值增加约5亿元/年,已累计新增产值160亿元,利税35亿元。本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提升了万华化学集团聚氨酯核心产业竞争力,提高了我国PO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推动我省实现了PO产业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幅提升了我国聚氨酯工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基于这些工作取得的成果,公司分别于2016年授予“PO装置节能减排技术开发项目科技进步一等奖,于2018年授予“PO产品质量提升研究项目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叶建初博士于2015年获公司成长进步奖2016年获 “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随着目前国家新能源政策逐渐清晰,异丁烷共氧化法联产品MTBE市场的逐渐萎缩将成为必然,更具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乙苯共氧化法、异丙苯共氧化法、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制造工艺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乙苯共氧化法先进技术长期仅被LyondellBasellShell等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垄断,且不进行技术转让。万华化学集团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将分别在万华烟台和宁波工业园实施MDI技改扩能,新建万华美国MDI项目,聚氨酯产业的发展也将面临更大的聚醚原料缺口。然而国外跨国公司严格封锁PO先进制造技术,给万华化学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为此公司开始筹备乙苯共氧化法PO新制造技术的自主开发,为聚氨酯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和全球化布局进行技术储备。叶建初博士前瞻性的乙苯过氧化反应机理研究,为日后的产业化技术开发提供基础理论支持。随着2015年万华烟台工业园异丁烷共氧化法环氧丙烷生产装置的开车成功和运营提升,课题组在共氧化技术方面逐渐形成积累,与此同时万华化学集团在丙烯环氧化关键催化剂开发方面实现了突破,于201612月正式确定启动乙苯共氧化法环氧丙烷生产技术(PO/SM)的产业化开发工作,最终在201812月完成了该技术的工业化试验。经陈建峰、蹇锡高和李亚栋三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鉴定,叶建初博士带领团队开发的立式过氧化反应、恒温环氧化、苯乙醇外循环脱水、废水催化原位氧化等一系列新工艺技术运行安全可靠,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乙苯共氧化法环氧丙烷生产先进技术的开发成功让万华化学集团成为全球范围内独立掌握PO/SM先进技术的第三家企业,为促进国内环氧丙烷产业技术升级,补助企业聚醚产业短板,支撑公司聚氨酯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了30万吨/PO/SM工业化装置的设计建设,将成为万华烟台工业园大乙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为聚醚二期项目的环氧丙烷原料稳定供应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助力万华化学集团全球聚氨酯领先企业的战略最终实现。

基于这些研发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果,万华化学集团于2018年授予乙苯共氧化法高效绿色制备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基础研究一等奖,而其中叶建初博士个人申请发明专利10件,形成我国环氧丙烷先进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为促进我国环氧丙烷产业技术升级,支撑公司聚氨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叶建初博士本人先后被授予万华化学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标兵优秀工作者,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虽然来到烟台、加入万华化学集团工作仅六年时间,但作为一名梦想的践行者,叶建初博士已在这里找到了发展事业的平台、抒写人生的大舞台,他时常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师长同学分享自己在烟台、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的快乐与挑战,了解他的化工事业、他的公司万华化学集团、他的第二故乡美丽的烟台。今后叶建初博士将带着十分的激情、十足的干劲投入工作,来回馈培养他成长的母校和工作单位,成为一名有志又有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文来源: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E1PT1L005505XQ4.html; http://www.sohu.com/a/317614599_270217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