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第二届培养基艺术设计大赛——“理科生的浪漫”

发布时间2020-01-03

百年岁月,百年辉煌,202146日,厦门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为了迎接百年校庆、展示办学成就、提升科学素养、增强课程质量、推动专业发展。20191226日,第二届培养基艺术设计大赛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顺利举行,《微生物学实验》授课教师王远鹏、王海涛老师主持大赛。参与此次比赛的是2017级生物工程本科生。本次大赛分为平板作画培养基艺术创作两个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奖项和获奖队伍名单详见附件1第二届培养基艺术设计大赛获奖名单.pdf 

(第二届培养基艺术设计大赛签名墙)

参赛学生利用各式各样的微生物作为画笔在多种培养基上作画,该赛事为生物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与展示的平台。比赛过程中,学生们认真投入,积极构思,仔细绘图,大放光彩,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培养皿艺术作品浮现眼前;评委老师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绘图结果进行评判。此次赛事,内容丰富,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充分展示了我校生物工程学生的科学素养。经过四小时的认真创作,比赛顺利结束。

(平板作画一等奖作品献礼祖国母亲70岁生日基于枯草芽孢杆菌和E.coli+RPFLB培养基上绘画)

本届比赛积极总结以往经验,筹办规模较上一届有较大提升,所利用的培养基、菌种数量远超往届。四位本科生助教准备了色彩鲜艳丰富的各式各样培养基,除了LB等常用培养基外,更以学校四大精神代表人物为设计元素,配制了四种培养基:胰蛋白胨大豆琼脂(TSA)培养基营养丰富,利于生长,是微生物的港湾,代表着家国情怀,象征着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爱国精神;氯化钠蔗糖琼脂(SCSA)培养基以蔗糖为碳源,微生物生长艰难,筚路蓝缕,象征着以萨本栋校长为代表的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伊红美蓝琼脂培养基(EMB)培养基颜色鲜红,是甘洒热血的写照,象征着以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乳酸细菌(MRS)琼脂培养基颜色深沉,给人以稳重严谨的感觉,象征着以王亚南校长、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四种元素的有机融合,寓意厦门大学四大精神的永续传承和继往开来的坚定决心。四大精神是厦门大学最富有典型意义的办学传统和文化特色,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平板作画二等奖作品天安门基于地衣芽孢杆菌在TSA培养基上绘画)

(艺术设计三等奖作品Kill the Rose 基于三孢布拉氏霉的镜检照片)

厦大百年校庆不仅是一次热烈的节庆活动,更是学校百年办学历史的梳理总结和对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检阅,同时也是再出发的号角和新征程的动员。对于《微生物学实验》课程亦然如此。在接下来实验教学中,两位老师将努力为课程教学献计献策,紧密结合生物工程学科特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强化理论认知,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将《微生物学》理论课学习与《微生物学实验》实践课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式,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练就扎实的微生物实验技能,增强同学们对生物工程以及生命科学的了解和热爱。既可以为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又可以成为一个检验《微生物学实验》课程全面学习效果的标准。

(艺术设计一等奖作品Comicbook基于三孢布拉氏霉的镜检照片)

    本次培养基艺术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实验技能,提高了同学们实验设计、实验准备、独立操作、相互协作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加深同学们对生物工程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同学们提高学习相关课程的积极性、增强工程应用能力和拓展视野等诸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使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多课程间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课与实验课程的学习,加强实验课程的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设计,探索以赛导学、以赛促学的实验教学模式。本课程也将继续积极保持这种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改革,弘扬厦大文化,与母校携手同行,以优异的工作、显著的成绩献礼百年校庆。

    来源:https://chem.xmu.edu.cn/info/1273/8252.htm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