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卢英华教授课题组JHM:UVC-LED对水中耐药菌的消毒效果

发布时间2019-12-31

近日,卢英华教授课题组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张保平教授合作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7.65)发表了的题为“Efficacy of UVC-LED in water disinfection on Bacillus species with considera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issu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波长在200-280 nm范围内的深紫外发光二极管(UVC-LED)对于具有四环素耐药性的芽孢杆菌的灭活作用和修复效应。



 LED作为一种替代汞灯的新兴紫外光源,具有波长多样化、电力需求低等优点,在水消毒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研究结果表明,波长268 nmUVC-LED对耐药性芽孢杆菌的灭活效率可高达5.7log,同时能抑制抗性基因表达,降低耐药菌抗性,所需能量密度和处理非耐药菌接近。主要由于光致修复作用,UVC-LED辐照后的水体出现耐药菌再生并伴随抗性反弹现象,这与非耐药菌相似,也是今后LED光源设计时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沈亮副教授,张保平教授和沈亮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Tiffany Maria GriffithPaul Onkundi Nyangaresi、秦毅、庞鑫和本科生李明伦共同参与了论文工作。论文合作单位还包括厦门大学半导体照明实验室。

 

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9.121968


(沈亮供稿)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