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含氧小分子化合物

发布时间2019-07-25

报告人:王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9-07-29 10:00-12:00

地点:化学楼6楼601教室

报告摘要:

相对于化石资源底物,生物质具有较高氧/碳比值,因此从生物质制备含氧化合物具有天然优势,但充满挑战。本报告将综述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含氧小分子化合物的重要进展,阐述报告人团队近些年在催化转化天然木质素、溶剂木质素以及木质素模型化合物的工作进展,着重汇报如何通过构建组合多步骤的催化方法,实现C-O键或C-C键的选择断裂和生成。报告还涉及到芳香环的侧链甲基非预活化直接碳碳偶联,在可见光催化下,制备氢气和呋喃甲基偶合产物,后者通过加氢脱氧反应可得到由C10-C18直链和支链烷烃组成的柴油添加剂。

报告人简介:

王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995-1999年就读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化学学士学位;1999年至2004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催化和生物质转化研究。现任大连化物所所长助理、生物能源研究部部长、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等职务。在Nat.  Energy,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和ACS  Catal.等杂志上已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40余件。曾获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首届“中国催化新秀奖”和林励吾优秀青年奖等国内外催化领域的奖励。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