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为庆祝建党98周年,7月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院分析科学研究所退休党支部、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退休党支部、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与化工研究所退休党支部等三个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共37名老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芬芬主持。

炎炎夏日挡不住退休党员同志们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热情,他们郑重以待,早早来到会场。会上,老党员们首先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先进事迹报道节目——《时代楷模:张富清》。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因一句”祖国需要”,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坚守初心、尘封功绩,连儿女都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当视频中张富清老人讲到“党员,应该带头啊”,“死我都不怕我还怕苦啊”,与会老党员们无不动容、感动落泪。大家认为,老英雄老党员张富清60多年来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不愧为时代的楷模,是每一位党员学习的榜样。

组织生活会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杰向退休老党员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学院党委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思想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实施“头雁工程”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对标争先、有序推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学生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党组织建设等,以及学院在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就。老党员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学院事业发展进步的由衷喜悦与自豪之情。

期间,李芬芬副书记、刘俊杰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退休党员们赠阅《共产党宣言》一书,感谢老同志们对学院事业发展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院发展,力所能及发挥余热,继续为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最后,三个支部的老同志们分别围坐在一起,举行简朴温馨的茶话会。退休党员们热切讨论、认真交流,在现场积极主动纳党费,党支部书记认真地记录。现场严肃而温馨的氛围彰显了学院退休党员们虽已退休,但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丝毫不减,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之心。

化院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新闻稿照片.jpg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传承优秀工作传统,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退休老党员人数多,党委重视离退休党员工作,针对老党员的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党员,学院党委经常通过工会小组日常联络、上门走访、节假日慰问等方式,给予更多组织上的关心照顾。学院老党员们心系学校学院的发展,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不断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组织生活会后,与会的老党员们感慨地说:在党的生日集体过组织生活会特别有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  林秀娟 辛晓丹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