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学科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18-11-26

考生在遵守《厦门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础上,还须同时符合化工学科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办法。

一、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意见;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4. 英语原则上要求达到以下条件之一:通过英语四级或六级(合格或425分及以上); PETS-5 WSK60分及以上;职称英语60分以上(35岁以上);托福80分以上;雅思6分以上;与以上英语水平相当的外语成绩证明;

5. 在境外留学人员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应届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提交);

6. 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我校,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已进修过至少 5 门所报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且考试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证明);

2)已在全国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及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

二、个人报名方式及报名材料

考生需按照《厦门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时间履行正常报名手续。

报考时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并且只作为资格筛选,考生须于201918日前将报考材料寄达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同安二102室,建议使用EMS,逾期不再受理:

1. 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厦门大学2019年博士(含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须在报名登记表末页“本人自述”栏落款处亲笔签名确认。其它普通计划在职考生须签字承诺:若被我校录取,即辞去原单位工作,并提交辞职证明,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全日制学习;

2. 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只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果以大专的身份考上硕士研究生者,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即可);

3. 成绩单:加盖本校研究生院(处)培养办或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

4. 身份证复印件;

5. 专家推荐信:推荐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潜力、动手能力、英文水平和学生心智成熟度的评价。每封推荐信单独装入信封,并由推荐专家在信封上骑缝亲笔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咨询;

6. 考生个人陈述:每位考生须提交一份3000字以内最能全面反映个人特质个人陈述。至少包括

1)学习和科研经历、经验、科研特长、突出能力等;

2)硕士论文工作创新点描述;

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科研计划,包括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设想;

4)列出意向主导师,请在厦门大学招生办网站公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查询相关专业方向和招生的博士研究生主导师名单。

7. 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学生面试结束,可以取回),应届毕业生可以提供论文摘要、目录和开题报告,以及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其中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除寄送纸质版外,还须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m.eng@xmu.edu.cn,同时请填写附件1“考生科研成果信息录入表”,一并发送至上述邮箱);

8. 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9.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按“报考条件”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0. 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报名时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应届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提交)。

三、初审选拔

初审时间:20192月下旬3月初

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院系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化工学科专家组审核。特别对考生提供的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学术成果进行查重检测,若发现可疑情况,将递交化工学科专家组进一步审核鉴定,经审核鉴定为抄袭或严重学术不端者不予录取!

专家组对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英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并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经学校招生办审批后于20193月前在院系网上公示。

四、考核选拔

(一)考核选拔程序

1. 报到时间:20193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考核时间:20193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考核安排:

(1)笔试考核。1个小时的专业英语翻译。

(2)面试考核。考察形式:考生做25分钟PPT汇报(10分钟前沿学术文献考察+15分钟硕士论文介绍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研计划)+10分钟提问(含英语口语考核),各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对参加面试的博士研究生进行考核。考生于报到时领取前沿学术文献。

4. 20193月至4月初,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复试完毕。

(二)考核内容、方式和要求

1. 核内容为参加复试考生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与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重点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等。

2. 考核方式为专业英语笔试及面试考核(笔试要占最终成绩一部分)。每生专业英语笔试时间1小时,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面试过程进行记录和录音存档。

3.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权重30%,面试)、外语水平(权重30%,其中面试25%+笔试5%)和综合素质(权重40%,面试)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百分制),考核成绩填入《厦门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录取登记表》。

备注:考核选拔的具体流程安排(包括时间、地点)将在院系网页另行公布。

五、录取原则

1. 化工学科根据考生的考核最终结果和招生计划,充分征求相关导师组的意见,召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根据择优录取的原则,研究确定化工学科拟录取名单,并将该名单于考核结束后一周内报送至学校招生办公室,经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院系网上公示。

2.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考核(含笔试和面试)不合格者;政审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 60 分以下)者不予录取;严重学术不端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学历学位认证:考生(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生除外)在确定被我校拟录取后,需要将本人最高学位(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在线验证码(或报告编号)上传到我校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考生须在2019530日前完成此操作,具体时间关注招办网页和院系的通知。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籍查询”在线申请学籍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籍认证报告);非应届考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或提供硕士学历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历查询”在线申请学历验证,下载本人的硕士学历认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提供本科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本人的本科学位认证报告)。注:

(1)如果以上电子认证不成功,请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书面学位(学历)认证。

(2)考生务必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含复试、考核)和录取资格。其它审查材料请关注招生办和院系网站通知。

 

六、联系方式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曾双双 0592-2183751

化学化工学院:黄伟珺 0592-2183372

E-Mail: chem.eng@xmu.edu.cn

七、本选拔办法由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详见《厦门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考生科研成果信息录入表.xlsx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20181112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