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化工系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11-13

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2018)厦大研字78号)文件,针对本系硕博连读申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系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按本细则进行本系博士各专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一、   选拔基本原则

1.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对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或相近专业的一至二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三年级硕士生不参与硕博连读,但可通过申请考核制的报名方式报名,申请考核制的招生简章和选拔办法详见厦门大学招生办网站http://chem.xmu.edu.cn/shownews.asp?id=1826&cat=3。

3.选拔人数:2019年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比重不做限制。

4.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的研究生必须与公开招考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在硕博连读考生和公开招考考生之间,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5.取得我校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照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制与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一致。

二、   选拔条件

参加第一阶段考核的资格确定:研究生期间各项课程和各项考核成绩均合格。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选拔原则上需要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论文处于送审阶段,须提供书面证明)学术论文1篇;或除指导教师外,排名前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1项或排名前5位获得科技成果奖励等。

三、   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在厦门大学信息门户系统报名,具体如下: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打印并提交《硕博连读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申请表中须经本专业两名专家推荐(拟接收学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不能作为推荐专家)。如果有科研成果(包括文章收录等)都必须附在申请表后面,一起递交。

2.申请者提交思想品德个人小结,即《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小结内容包含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行为等方面。

 (注:以上1、2纸质材料请提交至同安二102化工系办公室。)

3.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考核组成员构成, 可由学院党政主管领导和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外语水平、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

4.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与相关材料将报送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并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一周。

5.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序号

起止时间

工作安排

1

2018年11月30日前

学院修订并公布实施细则;

申请人系统填写申请材料

2

2018年12月5日前

申请人递交申请表、专家推荐信

3

2018年12月25日前

学院对申请人组织考核

4

2018年12月30日前

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报送材料

5

2019年1月6日-

2019年3月

学校审核材料并确定名单

6

2019年3月-4月

公示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的申请人按规定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

7

2018年3月22日前

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的申请人向报考学院递交报考材料

8

2018年3月-4月

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的申请人按规定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

 四、   考核方式与内容

1.考核内容与方式:考核内容分为思想品德考核和学术能力考核两个方面。思想品德考核:由申请人提交个人小结,考核采用个人小结、师生民主评议,并最终由基层党委进行鉴定。

2.学术能力考核: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

3.学术考核内容比例: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各部分评分均以百分制进行。

4.考核时间: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初定)

  考核地点:同安二201小间会议室

附件: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硕博连读(定稿).doc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