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南强先锋】记省优秀共产党员赵金保

发布时间2016-07-06

编者按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用行动诠释着普通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展现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精神风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开设“南强先锋”专栏,带领师生走近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

   锂离子电池、“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100多项国内外专利发明,这些是化学化工学院赵金保教授作为研究者的关键词。然而在诸多高端研究成果的背后,他又是一个再和蔼、亲善不过的老师。

心系祖国的海归赤子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锂电池工业发展迅速,让留学日本的赵金保有幸接触并在这一领域如鱼得水。15年间,他在日立集团任主任工程师等职,是该领域为数极少的外籍科研人员之一。他本可以和其他人一样继续呆在国外,享受优厚的生活和先进的科研条件。赵金保身在外,却念念不忘回国做贡献。

  2010年初,基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厦门大学电化学学科发展的需要,赵金保教授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带着世界先进技术理念从日本归国,承担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的2项和省、市、企业的多项项目,并作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全职担任厦门大学教授。回国不久,他便申请恢复党籍,多次回到原来组织关系所在地哈尔滨办理手续,在2011年5月组织关系转入化学化工学院。

  “做好锂离子电池等新化学电源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面向国家的战略需要,组建并带领一支学术团队,争取拿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
面对承诺,他争分夺秒,通过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与企业交流,及时了解国内行业产业发展现状,获取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能用一天时间解决的问题,他绝不拖延到第二天。赵老师出差基本都是坐早上第一班飞机走,坐晚上最后一班飞机回。这种高效忘我的工作常常让年轻人都觉得吃不消,但是赵老师却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他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地用自己在国外积累的先进经验,促进我国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发展。

投身产业的科研教授

  长期的企业工作经历,让赵金保保持着对市场需求的敏感度。回国不久,赵金保老师与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高安全性锂离子动力电池用功能隔膜”的意向,并获得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为了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赵老师带领技术团队刻苦攻坚,仅用时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年产300万平方米功能隔膜示范线的建设,相关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陶瓷涂覆功能隔膜在锂离子电池中的使用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中航锂电目前已全面采用该项技术,同时也在积极扩产中。研发产品的投产,大规模应用于车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领域,极大改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能。该项目于2015年4月10日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和补充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链缺失的关键一环,对于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和应用的安全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陶瓷功能隔膜的成功开发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打破了该领域关键技术长期由日韩掌控的局面。这一项目也在锂离子电池界被称为“产学研合作典范”。


  
参加2015中国化工学会年会。

  赵金保老师不仅辛勤耕耘于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还一直注重并积极参与学校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工作。2015年赵老师在已有的“福建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关键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牵头申报并成功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厦门大学)”。实验室从锂电池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源的关键材料、生产工艺等方面入手,致力于突破制约动力电池发展的技术瓶颈,解决目前企业和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建成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的应用研发平台。

  回国的短短几年,赵金保教授在基础研究和原创技术的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主持或承担科研和科研平台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福建省项目3项、厦门市项目2项、中航基金1项等;赵老师的课题组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4篇,其中SCI工程一区32篇,化学二区3篇,总IF>20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7件,获授权专利6件,12项发明专利向中航锂电(洛阳)和德尔未来等知名大公司成功转让,在推进产学研合作上做出有益探索。

关爱学生的平实老师

  作为老师,赵金保是和善、乐观的,同时也是严格的。他笑着说,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工科男”,脑子比较“刻板”。这也是学工科的人的特点,没有学文科的人罗曼,没有学理科的人灵活,他们有棱有角,有条有理,做什么事,希望有步骤的往前推进。但是“刻板”,不等于“顽固”。作为国家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二字,在赵金保的科研和教学中都有重要的地位。



  学生们自发感谢赵老师的教诲培养。

  赵金保鼓励他的研究生们多观察、多分析和勇于创新,也格外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但什么是创新?一个东西做出来是新颖进步的,而且确实有用,才叫创新。三岁小孩子,他对世界的认识是全新的,他可以想出一个全新的点子,但没有用,那就不叫创新。创新离不开日常的学习、积累和观察思考,在此基础上的创造才叫创新。别人没做过的东西,别人做不到的东西,我们做到了,叫做创新,但如果你连别人做了什么都不知道,那怎么创新?”

  赵老师经常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并进行交流探讨,对学生的工作提出建议及指导。不仅如此,赵老师还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鼓励学生谦虚宽容,团结协作,共同开创事业,并且要培养自律精神,要遵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在学生心目中,赵老师是一位慈祥而和蔼的长者,学生们都愿意同他亲近和交流。他的朴实、谦逊为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

  (宣传部 化学化工学院)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