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3-07

    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历时两年筹建,实验室面积9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原值800多万元,于2014年1月16日通过验收。重点实验室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单位的,以合成生物学为理念,以开展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解决与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环境和生命等领域关系极为密切的某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为己任,是一个集研发、产业化、成果推广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同时是面向社会提供研发、技术(咨询)服务、人员培训、分析测试的技术开发平台。

    重点实验室将围绕“总体目标”展开。依据人才、技术、设备基础的优势,储备开发各种生物技术的专利工艺技术,力争每年获省部级科技项目,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参加行业会议,承接企业委托项目,接受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技术咨询(服务)、面向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同时与合作企业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该实验室建设成有特色的研究、开发型实验室,为我国合成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具体措施如下:

    (1)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设3个研究方向:生物化学品方向,生物医药,环境生物治理。

    (2)引进人才,每个研究方向设1-2位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为研发骨干,从研究水平和技术力量两方面扩大实验室规模。

    (3)立足国际前沿,参与国家级和省市重点/重大基础性、应用基础性项目、国际合作等大项目的申报与实施。

    (4)自主创新,发展高水平研究论文,扩大实验室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提升实验室知名度。

    (5)及时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保护科研成果。

    (6)加强对外开放服务(仪器设备开放、人员交流、学术交流、承接检测、培训,为企事业提供技术支持等),为相关行业提供技术配套,带动行业进步。

    (7)重点实验室不仅承载 研究、产业化以及对外服务等功能,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重点实验室不容忽视的主要任务。如何把教学与科研、产业化以及对外服务合理融合在一起,整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将重点实验室纳入良好的运转轨道,仍然是重点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