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3-11-21

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2010)厦大研字14号)文件,针对本系硕博连读申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系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按本细则进行本系博士各专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一、选拔基本原则

1、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对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或相近专业的二年级、三年级硕士研究生。

3、选拔人数:原则上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为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25%-70%。

4、由于博士生导师有部分跨专业招生,所以在可推荐提前攻博人数有限的前提下,同等情况下(指都有合格学生报名)优先考虑没有在其他专业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计划。

5、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的研究生必须与通过博士生入学初试的考生一起参加博士入学复试。2014年博士拟录取名单须经过复试之后再行确定。

二、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填写并提交《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申请表中须经本专业两名专家推荐(其中一名为博士生导师)。如果有科研成果(包括文章收录等)都必须附在申请表后面,一起递交。

2、参加第一阶段考核的资格确定:二、三年级的硕士生主要依据为课程成绩的优秀率,即成绩优秀率须达到30%,才能参加考核。课程优秀率是指学位课的优秀率。

3、考核小组由不少于3名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外语水平、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

4、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与相关材料将报送研究生院。具备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的名单须由学校审核后方可确定。

5、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13年12月5日-12月12日:申请人填表和专家推荐。

    2013年12月13日-2014年1月1日:学院组织考核。

    2014年1月2日: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报送相关材料。

    2014年1月3日-1月12日:研究生院审核并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

    2014年2月中下旬:研究生院公示获准参加复试研究生名单,并通知研究生在考试中心网上报名。

    2014年3月1日-5日: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

    2014年3月8日前:向报考学院递交报考材料。

2014年3月-4月: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

三、考核方式与内容

1、考核方式:采取面试方式进行。

2、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

3、考核内容比例: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各部分评分均以百分制进行。

4、考核时间: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下午2:30

考核地点:同安二201小间会议室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