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渗透汽化脱除水中挥发性有机物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13

 

    张秋根副教授在渗透汽化脱除水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Pervaporation removal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from aqueous solutions using the highly permeable PIM-1 membrane”为题发表在化工学科国际标志期刊AIChE Journal(DOI: 10.1002/aic.15077)。

    目前,挥发性有机物(VOCs)广泛存在于石油化工、塑料、涂料等行业,产生大量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含VOCs废水。更为重要的是多数VOCs会与水形成共沸物,增加了分离难度。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水中高效脱除VOCs的技术。上述研究制备了高渗透性的自具微孔高分子(PIM-1)并用于渗透汽化脱除水中VOCs,研究了PIM-1膜对10种VOCs的分离性能,揭示了膜分离性能与VOCs物化性质间的内在关系。研究发现PIM-1膜对乙醚和乙酸乙酯具有优异的分离性能,在VOCs脱除方面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前景。其研究结果对于渗透汽化膜材料的选择与开发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该项研究由张秋根副教授指导、硕士生吴新妹(第一作者)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2130615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ic.15077/full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