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高通量超薄纳孔分离膜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13

    张秋根副教授在超薄纳孔分离膜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Sub-10 nm-wide cellulose nanofibers for ultrathin nanoporous membranes with high organic permeation”为题发表在材料学科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DOI: 10.1002/adfm.201503858, IF=11.8)。

    高效、耐溶剂的纳孔分离膜在许多分离领域受到持续关注。然而,传统的商品化高分子分离膜通常耐溶剂性差、渗透通量较小(分离层过厚所致),特别是孔径小于10 nm的分离膜。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用于有机溶剂快速过滤的几纳米孔径的高分子纳孔膜。上述研究报道了一种简便的方法制备直径为7.5±2.5 nm的超细纤维素纳米纤维,并用于制备超薄纳孔膜。该膜的厚度和孔径可控、其厚度可低至23 nm、孔径在2.5至12 nm之间。且对水和有机溶剂具有超高通量,水和丙酮通过30 nm厚的纤维素膜的通量分别可达 1.14 和3.96 ×104 L h‒1 m‒2 bar‒1。再者,该方法也可简便制备几纳米孔径的针头过滤器,在几纳米尺度分离纳米粒子和生物大分子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该项研究由张秋根副教授主导、2014届硕士毕业生邓超(第二作者)协助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2130615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503858/full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