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造“龙卷风”技术装备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时间2015-02-03
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尹应武教授带领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和工程放大试验,研究开发出一种模拟自然界“龙卷风”机理的全新技术与装备,其中“基于高速离心雾化和模拟龙卷风技术的高效节能装备在除尘、脱硫中的应用”重大创新成果,1月22日在四川省青神县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中国科学院冯小明院士共同主持。

        专家组成员认真审阅了申报材料,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尹应武教授的项目成果汇报,现场考察了工程放大示范装置及其运行情况,进行了质询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推广应用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组认为:本项目针对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紧迫需求,开发了基于高速离心雾化及模拟‘龙卷风’技术装备,实现了燃煤设施的高效低耗脱硫除尘,提供了一种环境保护领域高效节能装备系统发展的新途径。技术与装备的主要创新点包括,原理创新——借助流体自身的动能诱导出高效旋流体系,创新了过程强化模式;装备创新——发明了高效节能的自动旋转喷头和除雾沫的丝网球形填料,形成了高速离心雾化的多功能高效节能装备;应用创新——该装备已经在烟道气及黄磷尾气脱硫、除尘净化、消烟灭火、溶氧、混合、换热等方面成功应用。示范装置在烟道气净化塔中成功模拟了“龙卷风”,实现了过程强化技术的重大突破,多功能高效节能烟道气净化装备系统已经建成示范装置,经权威机构现场监测,脱硫效率可达到99.5%以上,除尘效率可以达到97.7%,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20mg/m3以下,甚至达到“近零排放”。

        鉴定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成果现场鉴定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任官平主持,聘请了清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包括热能、环境、机械、化学、化工、行业管理等多个相关专业的九位专家作为鉴定专家组成员。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在四川省眉山市挂职的市委常委吴季友,我校副校长、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挂职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能明和青神县相关领导到会祝贺并看望了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团队工程技术人员。四川省环保厅、眉山市环保局、湖北省襄樊市环保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环保局负责人,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曾景华、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军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共同参与见证了鉴定会。

       该项成果由厦门大学、北京紫光英力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尧治河集团公司、北京中科净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完成,具有投资运行成本低,可在线安装与维护,节能减排效率高的优势,应用在烟道气净化中可实现“近零排放”、余热回收与利用、污水高效处理、替代机械搅拌液相混合。对我国用煤城市、电厂、建材、化工等企业的“点源”污染治理、工作环境除尘及周边大气环境改善有很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可为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及生态修复等发挥巨大作用,助力“碧水蓝天”工程。

       人民网于1月25日以“‘龙卷风’技术将助力碧水蓝天”为题报道了该成果,报道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015/0125/c345509-23674984.html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