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系化工模拟优化及先进控制研究小组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成功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3-11-29

我系化工模拟优化及先进控制研究小组在多年研发基础上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研究院就“Shell粉煤气化工业流程动态仿真平台及软测量研究”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于2013年5月签订项目合作合同,总经费120万元。主要研发内容是通过建立Shell粉煤气化炉工业装置动态数学模型和仿真平台,实现Shell粉煤气化炉燃煤灰熔点,炉壁挂渣厚度和床层燃烧温度的实时在线观测计算和故障诊断,目标是实现Shell粉煤气化炉的稳定生产和提高有效合成气含量。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南煤化集团与义煤集团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重组成立的,是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金融服务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位居中国企业成长100强第1位、中国企业500强竞争力第8位、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58位。2013年河南煤化集团第三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荣列第404位。

  Shell粉煤气化技术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煤气化技术,在国内外煤化工领域得到广泛重视,目前在国内已推广了二十多套,但由于国内煤质多变,不同燃煤的灰熔点不一样,所需要的燃烧温度也不同,而Shell粉煤气化炉燃烧温度不可测,燃煤灰熔点也难以在线实测,这些都造成Shell粉煤气化炉的操作困难,导致挂渣事故频发,运行周期偏短,经济效益难以保证。

 本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将有效解决Shell粉煤气化炉的操作问题,延长运行周期,项目成果除了可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内应用,还可推广应用到国内运行的Shell炉、五环炉、航天炉等粉煤气化炉,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